当佳人已成往事(2)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51  新浪旅游

  转了一大圈,我停下参观,去克恩腾大街,放松下绷紧的心。这是条充满悠闲气氛的街,有咖啡馆,快餐店,还有奥地利最有名的首饰品牌施华洛世奇。我在那买了两个水晶吊坠,闪亮如星。我想起看到的茜茜公主的发饰,它们几乎一样亮。佳人已逝,但维也纳的一些美好东西,永远留了下来。

  晚上,我经过霍夫堡回旅店。有人在对面的露天酒吧喝酒跳舞,乐声喧天,热闹非凡。此时茜茜的影子,像浮动的夜雾一样被搅散了。

  按照标准的维也纳参观路线,第二天,我去了美泉宫。那里也曾是茜茜的家,也有美丽的花园,数不尽的华丽大厅,玫瑰园里花朵芬芳,美女泉躲在修饰整齐的林荫道中。整体感觉有点像巴黎凡尔赛宫,当然规模要小一些。宫殿里的房间也藏了好多珍贵物件,金碧辉煌,堆砌得令人喘不过气。在这,我继续着对茜茜不幸故事的追思。据说,当年茜茜给丈夫找的情人就住在附近,因为她自己受不了一直待在宫里。这样的三角关系真不可思议。如今美泉宫已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除了宫殿,这儿还有迷宫花园和棕榈树厅,成为人们散步休息的好地方。盛装的茜茜在游客手里的导游册上微笑着,仿佛那些悲伤从来不曾发生过。

  看完了茜茜生活的家,我决定再去看些别的。怀旧的维也纳,尽管佳人不再,有些事物,却如握过玫瑰的手会留下余香那样,留下了不再变,我想,那就是对细致生活的追求。这包括诸多方面,比如科学,比如艺术,比如美食。奥地利人素来与大志向的德国人不同,他们喜欢安逸享乐的生活。这种态度使维也纳终成自己独有的悠然甜美风情,使人游起来,没有负担。

  维也纳人有颗细腻的心,所以他们有了弗洛依德,和现在贝格街19号的弗洛依德纪念馆。纪念馆小小的,一会就能参观完。人也不多,接待员给每人发了一本介绍馆藏的小册子,我们就捧圣经似的捧着它,对照着墙上的图画照片,一一辨认。我想起大学时读弗洛依德的《梦的解析》,真的是很好奇,很想读懂。无奈水平有限,我还是因为语言艰涩而半途而废。从此弗洛依德留给我一种神秘的印象。没想到如今竟会来到他的家。照片中的他看上去温和而谨慎,对有心理疾病的人,他应该是个让人放心的医生。

  因为喜欢分离派的画,我去看了LEOPOLD美术馆,在博物馆区。那个区有种自由浪漫的氛围,几个美术馆包围起一个小广场,中间摆着一个个“凹”字形的像是纸做的东西,后来我才明白是给人休息的,可趴可坐可躺。这个创意很人性啊!LEOPOLD美术馆有四层,但不大。在那看到了克里姆特的画,最有名的就是那张《生命与死亡》了。他的画装饰性很强,带着女性气息的甜美与细腻。席勒也是奥地利的画坛大师,他画的小人眼神颓废决然,宛如盛开玫瑰将谢的那一刹,令人心生不忍。我去的时候,美术馆还在举办一个KOLO MOSER(克里姆特同时代的艺术家)作品的临时展,展出的有版画,有日常用品,比如椅子,台灯,设计巧妙。那是属于青春艺术风格的东西,现在看来,还是很时髦。它们与追求美的维也纳人,在内在上很吻合。

  在音乐之都,听场音乐会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我因时间有限没参加,但还是去参观了国家歌剧院。那是个相当堆砌的巴洛克音乐厅,处处金光闪闪,从天花板到地面,几乎没留下一点空白。这点与霍夫堡和美泉宫很相似。我个人却不喜欢在一个这么耀眼的地方看戏,觉得会分散对戏剧本身的注意力。但当年,哈布斯堡王朝的人一定是极其看重它,所以用了这么多雕刻绘画来装饰。精益求精,是维也纳的艺术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