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自驾游:享受那份恬静--老屋 古树 牧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婺源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5月14日11:03

  决定去趟一直想去的婺源,把这个决定告诉朋友,朋友又告诉朋友,结果出发时竟组成了一个自驾车队。认识的不认识的,因为是队友,也就热络起来。都是风景惹的祸有了游伴,也就省心许多。

  由去过的队友制定路线:从上海出发,经沪杭高速公路175公里,接杭州环城高速公路(萧山方向)上杭金衢高速公路,共252公里,到达衢州,需4个小时;然后从205国道走常山(31公里),转到开化方向,最后到江西婺源,约2个小时。我们把整个行程分成四天,第一天先在诸暨玩玩,歇于衢州;第二天从衢州到婺源,游东线;第三天在婺源游北线;第四天从婺源返回上海。

  谁知这样一个看上去很休闲的旅游规划,居然被我们弄得很忙碌,一切都是“风景惹的祸”,因为自驾车的随意,每到一地忍不住就要停车看风景。慕晓起古村落的名声,第一站就决定驶向那里,可上路不久,就惊讶地发现,隐藏在公路下边的一个个不知名的村落,就是一幅幅自然清新的山水画,那副见惯世事宠辱不惊的模样,令大呼小叫的我们顿时安静下来,远远地和它在心里打个招呼,然后客气地把它请入镜头。其实它们本就是一叠尘封的老照片,黑白中略略泛黄的映像,是记忆中曾经幻想过的世外桃源。走走停停,到得晓起已是下午时分,村落有点像武侠故事的发生地,我等自然变得像侠客。随意坐在村口左边大樟树的茶座里,却没有小二的招呼。原来客人是可以随便坐的,要茶就自己去茶楼点,古朴的民风可见一斑。

  我们的茶座正对着古桥,前后两个古桥洞的倒影在平静的水里形成两个大小不一的圆。背后有小小的瀑布和飘流的竹排,没有一丝吆喝,坐在那里,看看小桥上的狗,和溪边那些散养的鸡,感觉什么都是自家的,包括身边的风声和水声。大树底下吆喝忙开着车,到处闻香寻饭。在当地人的推荐下,很快就找到美味的饭馆。说来真惭愧,一个土鸡煲,就让大家馋态百出,直到三个土鸡煲下肚,一桌人才终于停下筷子。

  而此时也才惊觉这家饭店的雅致:店门正对一棵百年樟树,树后是一弯清潭,把对面白墙黑瓦的村庄倒映出一幅水墨画。树下随意地放有一把椅子,那真是饭后的最佳栖息地,一帮人齐齐地羡慕起这家店主来。店主谦虚地笑笑,推荐我们去李坑。李坑又名“小桥流水人家”,本以为它有附庸风雅之嫌,但几个小时逛下来(当时并不觉得),几乎没有人不服气,尤其是学古人登高再望时,众人更是傻了:淡淡炊烟缭绕的马头墙勾起了心底最温柔的回忆,山间梯田层层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婺源

婺源是江西省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历史上曾属安徽管辖,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这里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家乡。“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是被越来越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