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脊梯田:妩媚潇洒的曲线世界(图)(2)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6:37  乐途网

  


${长标题}

  云中漫步梯田

  从2号观景台出来,要走一段回头路,从田头村南行,去大寨最高的地方——1号观景台。在梯田间漫步是很容易迷路的,因为梯田无论形状还是位置都很相似,好在我们不惜力,迷失在这美景中也体会着找寻的快乐。窄窄的石板路随着山势逐渐升高,人也开始喘粗气。雨停了,但云雾逐渐大了起来,回望田头寨已淹没在一片白茫茫云雾之中。跟泥泞的道路挣扎了1个多小时,我们终于登上了大寨的最高点——观景阁。蒙蒙的梯田显得格外的缥缈而神秘。透过薄薄的云雾,只能看到很少一部分梯田,但足够你去赞叹了。从瑶族的先民来到后就开始在这片山地上用双手开凿的梯田,现在依然完好地保存着。

  天快黑的时候,太阳终于顽强地探了一下小头,顿时,划破乌云,露出隐隐的蓝天和朵朵的白云,慨叹着,这是何等醉人的美景。可惜风光转瞬即逝。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天未大亮,下了一夜的雨终于停下来了,我们背上相机、脚架,又爬上2号观景台。云雾中,一级级的石板路沿着山脊盘绕,我们也如同进仙境一样,行走着。还是一样的阴天,太阳死也不肯再透出头来,这里便完全成了云雾的天下。

  风起,云涌,雾气从山下的江水中冉冉升起,壮家山寨吊脚楼在云雾中犹如天上的玉宇楼阁,灌满水的梯田在晨光下像一条条银色的飘带,扬扬洒洒。出晨工的山民走在石板路上、三三两两的悠悠而来,不时传来几声鸡鸣,还有那布谷鸟隔山歌唱,飘荡的雾把昨天还记忆深刻的景色装点得美妙无比而且变化无常。

  有意思的是,昨天从1号观景阁遇见的一只家狗,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尾随我们到了山顶,呆呆地一会看看我们,一会看看我们谋杀胶片的好景致。雨又是时候地无边无际地下了起来……

  梯田,留下我的思绪

  雨阻挡了我们的行程。偷得浮生半日闲,我们决定延迟时间,在寨子里安安静静放松放松。因为不是旅游旺季,这里的游客很少,潘老师家的旅店,也只有几对外国友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几杯当地特有的水酒下肚,大家都成相识已久的好朋友,各种语言、笑声、手势混杂一起,相约北京再见。

  送走了他们,空空的大厅只剩下我们。倚窗而坐,抬眼满是望不尽的层层梯田,年轻人早已下地,老人们或编织围巾、帽子、提包,或出售着各种当地特产。这里开发旅游业已多年,难得的是,居民们还可以保留着最原始的本色,依然耕耘着古老的梯田。他们爱这片土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把这份神奇的祖业完好地保留着,发展着。

  虽然自然界充沛的降雨、丰富的水源、保持水土的森林覆盖是梯田赖以扎根的基础。一年多次自然降水和山坡上众多溪河,为稻作提供了源源不竭的水源。但壮瑶家人千百年来能够保持青山绿水的秘诀,还在于他们将人类仅仅视为天地自然造化中的一分子。壮瑶族人延续上千年的这种朴素的自然观,无形中跟现代的环保观念倒很契合,他们认为人类是属于自然的,而不是自然是属于人类的。在这里,自然和人类真正的结合在一起,升华到“人景合一”的至高境界。

  终于要离开了,在潘老师家吃完最后的午饭。这里是一个很舒服的旅店,全木质的小楼,刚刚装修完毕,还散发着木材的清香,走台阶的时候总是一阵阵地轻响。我们住一宿或食一餐,也只收一二十元,主人还细心地为客人提供了免费热水器、洗衣机等服务设施,少了很多的商业味,更多了些家的感觉。我最喜欢看大桌子上的留言本,厚厚的几大本,我们的情感都是这么的相通,美的山、美的水,更美的是这里的朋友。相约总有一天,故地还是要重游的!我也在本中留下了:“窗外,随意散落在山间梯田的农舍在淡淡的薄雾中像一幅幅灰绿的山水画。瞪大眼睛,不舍得眨一下,不能留在镜头,就永远地留在记忆里吧……”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