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脊梯田:妩媚潇洒的曲线世界(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6:37  乐途网

  


${长标题}

  初冬,我第一次看到了龙脊梯田,那起伏的、连绵的群山,被开垦成规模宏大的梯田群,层层叠叠,高低错落,气势恢弘,像天与地之间一幅幅巨大的抽象画……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这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内心震撼,是一种被大自然的雄奇与人的伟力引起的震撼。

  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龙脊开山造田的祖先们当初没有想到,他们用血汗和生命开出来的梯田,竟造成了如此妩媚潇洒的曲线世界。龙脊梯田堪称地球上的一大奇迹,在漫长的岁月中,壮瑶族人在大自然中求生存的坚强意志造就了这片“世界梯田之冠”的地方。

  一路梯田一路景

  龙脊梯田只是一个景区统称,包含龙脊寨(壮族)、平安寨(壮族)、中六寨(瑶族)、大寨(壮族)、田头寨(瑶族)、小寨(瑶族)等若干村寨。龙脊梯田常规来说有3个入口,一个是平安村,一个是大寨村,还有一个是龙脊村(龙脊古壮寨)。

  我们选择了功略中推荐的风光最好,也是路途最远的大寨梯田,车行大约40分钟。我们跟随小向导在提前1公里左右下了车,决定用走路的方式体味这积累了几百年人类的智慧和勤劳的伟大景观。背上包,人一下子就置身在这个广袤的区域中,随着道路,蜿蜒在跌宕有致的梯田里,眼中的每一垦梯田都一直从山脚修到了山顶,肉眼估计高差至少有几百米高。虽是初冬,但男人们依然在地里忙碌着,为来年的春耕做好准备,孩子们在田埂上跑来跑去,炊烟袅袅的木楼里出入的是女人们的身影。

  徒步百年石板路

  翻过一个山头,豁然看见一大片黑黑的木楼,小向导高兴地说:“看,那就是我的家了”,然后轻快地点着石子三跳两跳地飞一样离去,只留下我们小心翼翼而又沉重地踩着石子,躲过一片又片的积水。我们到达的地方是大寨的最高点——田头寨,也是大寨梯田风光最壮观的地方。田头寨里居民都是壮族,布局很散,三户两户地散落在山涧、山脚、山岗。古旧发黑灰色的吊脚楼,映衬着梯田、云雾、溪水,颇有些古意,犹如水墨画般好看。

  寨子和梯田都建在半山腰,一条古老的石板路是这几个寨子通向外界的惟一通道,居住在这里的壮人、瑶人都是通过这条古老的石板路,与外界沟通的。据说几百年来,这条山腰上的石板路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年每村都要修补经过本村的路段,而且每家都要出三天义工。所以,才有了今天这条完好的石板路。

  午后收拾停当,我们背着相机、兴致冲冲的登上二号观景台。水是梯田的命脉,没有水的梯田就是没有生命力的躯体,不鲜活不生动。因为雨水的充沛,初冬时节,漫山遍布的梯田在逆光的照射下,像一面面明晃晃的大镜子。虽然天一直在阴沉变化中!乌云笼罩了整个上空。好在阴雨天的梯田别有一番风味,从二号台往东俯瞰,有几座山包,如练似带般的梯田,从各自的山脚盘绕而上,而山的顶峰共有七块大小、形状不一的水田,太阳一照耀便闪闪发光。故名“七星伴月”。再配上农夫、水牛耕田穿梭的身影,吊脚楼顶的袅袅炊烟,宛若一幅古朴而壮丽的田园画,令观景台上的我们叹为观止,乐而忘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