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设防千年古城 谁在让楼兰古城流泪(组图)(4)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3:34  乐途网

  转自:人民网

  沙漠中的“庞贝”——楼兰古城

  楼兰古城位于新疆若羌县罗布泊的西岸。

  它是汉代通西域南路的必经之地,在东西文化交流史上曾起过十分重要的作用,后来被沙漠湮没,由于文献史料上对古城的方位没有明确的记载,所以千百年来无法为人们所知悉,成为历史上的一个具有神秘色彩的谜,素有沙漠中的“庞贝”之称。

  1900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在罗布泊西部探测时发现了一座高大的佛塔和密集的废墟,后来经考古发掘,证实这里就是消失了上千年的楼兰古城。

  楼兰古城的平面呈不规则的方形。东面城墙长约333米,南面的城墙为329米,西面和北面的城墙都是327米,城墙均为夯筑。在南北城墙的中段各有一个缺口,可能是南北面的城门。

  城内最高的建筑物是位于城东部的一座高10.4米的佛塔;最特殊的建筑遗迹是中部的三间房遗址;城的周围还有一些佛寺和烽燧等遗迹和古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