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设防千年古城 谁在让楼兰古城流泪(组图)(3)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3:34  乐途网

  转自:人民网

  游客“放羊式”参观,甚至有人在古城内撒尿,工作人员却不加制止

  按照孟局长的说法,收钱是为了保护楼兰古城。但是记者跟随外国游客进入楼兰古城遗址时,见到的混乱场面却让人诧异。

  由于道路很差,记者的车辆没能紧跟上外国人乘坐的卡车,最后3公里我们只能徒步走进去,比外国游客晚了半个小时到达楼兰古城。

  楼兰古城面积不小,在一片黄土雅丹地貌中,地面非常松软,古城内随处可见古代遗留下来的陶片和建筑用的木头等等,城内主要的遗迹有三处:一是三间房,是过去的官署遗迹,二是6米高的大佛塔,三是一小段城墙,还有很多木制的民居遗址、人为雕空的木头。

  当记者到达古城的时候,那些外国游客已经完全“放羊式”地散在古城各处。

  经过一段时间观察,记者发现楼兰古城遗迹是一座完全“不设防”的古城:城里没有正式的参观路线,没有守卫和管理者,任何人可以在任何位置随便踩踏。记者还惊讶地看到,有几个外国游客正在捡拾地上的陶片,便上前予以制止。

  在古城内标志性的大佛塔前有一个小石牌标明“请勿攀登”,但分明能看到佛塔斜坡上有许多新的脚印,有些外国人还在古城内的土坡下撒尿。而带他们进来的文物站的工作人员却站在一旁,作为这里的监督者、维护者,他对此熟视无睹,不加以任何制止,反而得意洋洋地拿出一串东西说,“你看,这是我刚才捡到的,应该是一串古代的项链。”

  记者在古城门口发现了5堆垃圾,在古城里面还有3堆,其中一堆是以前设在古城内的保护站撤走时留下的,却一直没有回收和处理。

  在罗布泊地区呆了5年、多次去过楼兰古城遗址的罗布泊镇党委书记郭高潮告诉记者,楼兰古城正在流泪!古城缺乏有效的保护,特别是缺乏保护的规范、措施以及资金。“如果再这样保护不力,过不了多少年,已经在中国历史上消失过一次的楼兰古城就会再次消失。”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