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游览攻略-从看升旗开始(3)

http://tour.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0:18  乐途网

  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位于北京城的中心。其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可容纳100万人举行盛大的集会、游行,是当今世界上最宏大的城市中心广场和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

  在明清时代,天安门广场是一处皇家禁地,由宫墙围护,仅设三门。即南有大明门(清朝改称大清门,辛亥革命后叫中华门)、东有长安左门、西有长安右门。三门之间形成一个封闭式的“T”字形宫廷广场,原是天安门前举行皇家活动的重要场所。

  在“T”形广场的东、西、南三面,当时建有通脊联檐的朝房144间,名叫“千步廊”,以供场内活动之用。清代乾隆年间,又在东、西长安左、右门外加筑“三座门”,严禁行人过往。那时人们来往于东城和西城之间,需要绕行于大清门以南或地安门以北,极为不便。

  在天安门“T”形广场东、西千步廊外的大片地带,原是明清两代皇家最高官署衙门的集结之地。如:东侧(今历史博物馆一带)有礼部、户部、吏部、工部、兵部、宗人府、鸿胪寺、钦天监和太医院等中央文职机关。西侧(人民大会堂一带)设有銮仪卫(御林军)太常寺、通政司和前、中、后、左、右五军都督府等武职机构。过去有“文东武西”和“东掌生、西掌死”之说,指的就是这些关系到人们生死荣辱的封建王朝的最高权力衙门而言。

  明清两朝,从天安门“T”形广场南端的大明门(清时叫大清门,今毛主席纪念堂一带)至正阳门之间,有一块方形场地,宛如棋盘,故有“棋盘街”之名。当年人们喜爱在此贩卖风味小吃、小百货,以及表演戏曲、杂耍等,情似庙会,非常热闹。由于这里位置显要、威严,人们能在此经商、娱乐,的确非同一般,所以又有"小天街"的美称。

  新中国成立后,过去的千步廊和长安左、右门等均被拆除。

  广场附近的看点

  现在的前门,过去是天子脚下的草民生活的地方,也曾出现过“八大胡同”这类风月场所云集的情况,然而“前门”“天桥”一带则更多保留下来的是平民百姓的店铺和小吃,感兴趣的游客,建议去看看大栅栏的百年老店,或者去小肠陈吃一碗正宗的卤煮火烧。天安门附近另外一个景点,就是著名的王府井大街,细节不多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