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购物特产大搜索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23日16:41

  桑植盐豆腐

  桑植盐豆腐干是有名的地方特产。清咸丰年间,桑植县城豆腐行业制作的盐豆腐干,畅销长沙、武汉、广州等地,誉满三湘,且曾列为贡品,名噪京城。经现代科学分析证明,盐豆腐干的营养价值,不低于牛奶,且具有清热、润燥、生津、解毒、补中、宽肠、降浊等功能。因此,爱吃盐豆腐干的人,皮肤一般比较嫩滑、晶莹,很少生暗疮,肠胃功能亦很正常。由此可见,盐豆腐干还是美容良品之一。

  湘绣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源于长沙乡间的民间刺绣。清代末年,老艺人胡莲仙、袁魏氏等将苏绣、粤绣的针法揉合于长沙民间刺绣针法中,使绣品既不同于原有的民间传统刺绣,又不同于苏绣、粤绣,形成独具风格的湘绣。湘绣的艺术特色是:色彩鲜艳,形象生动,富表现力,质感强烈。湘绣艺人集多年经验9已创造出用于刺绣花卉、山水、动物、人物的70多种针法,近年又创造出难度极大的“双面全异绣”。在同一块透明底料上,两面各绣出一个主题,浑然一体。如绣屏“花木兰”,一面绣的是花木兰女扮男装,披坚执锐;另一面绣的花.木兰身着艳装,梳装打扮。从哪一面看都天衣无缝,浑然一体。湘绣多次获得国际博览会的大奖,深得国际友人喜爱,产品畅销世界各地。

  浏阳烟花鞭炮

  浏阳烟花鞭炮是湖南传统特产和主要出口商品。产于浏阳县,已有1300多年的生产历史,以其工艺独特、品种多样、装潢美观、花色艳丽、声响清脆、色香齐全、燃放安全而享誉世界。1986年在摩纳哥举行的国际焰火大赛上,荣获第一名。花炮是浏阳最大的手工行业,有“十家九爆”之谓。现全县有花炮厂近千家,从业者达14万多人。生产鞭炮4大类,100多个品种;烟花12大类,3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和世界56个国家和地区。

   醴陵陶瓷

  “天下名瓷出醴陵”。早在清末,“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醴陵陶瓷闻名海内外,堪称醴陵一绝,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历经世纪沧桑,醴陵瓷器不仅走进了首都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而且飘洋过海,出口世界五大洲,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近年来兴起的炻瓷,更是风靡全球,成为全市出口创汇的一个拳头。全市已拥有陶瓷生产企业400余家,形成了以日用瓷、电瓷、艺术瓷、特种工业陶瓷为主的多元化产品体系,逐步发展成为门类齐全、专业配套的陶瓷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

  苗族刺绣

  苗族刺绣种类很多,从色彩上分,大体上可分为单色绣和彩色绣两种。单色绣以青线为主,刺绣手法比较单一,其作品典雅疑重,朴素大方;彩色绣用七彩丝线绣成,刺绣手法比较复杂,或平绣或盘绣或挑绣,多以自然界中的花鸟虫鱼或龙凤麒麟为题材,刺绣成品色彩斑斓,栩栩如生,是凤凰民族工艺品中的精品。

  苗族剪纸

  苗族剪纸是苗族刺绣的底样,但从其制作工序和成品价值来看,它本身就是一件完整的工艺品。

  苗族剪纸多为即兴作品,一般是剪纸艺人采用剪、扎、挑手法在纸上随意创作或花鸟虫鱼或龙凤麒麟,构图反映了苗族自然崇拜和图腾崇拜心里。画面造型生动,线条自然流畅,具有较高的艺术品位。

  苗族银饰

  苗族银饰以其种类繁多、造型精美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极具审美的“银饰文化”。

  苗族银饰种类繁多,但从佩戴部位上划分,大体可分为头饰、胸饰、背饰三大类。头饰有银帽、银盆、凤冠、苏山、髻簪、耳环、项圈等;胸饰有胸链、针筒、围腰,外加手圏、戒指等及披肩、腰带等。苗族银饰大多保留着原始的韵味,许多造型反映了苗族人民曾经的信仰追求和生活习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南省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仲淹留下千古绝句..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