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阿里全攻略(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里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09年03月30日15:04

要走的路还很远

要走的路还很远

  骑行阿里,很多人会选择新藏公路一线。新藏公路北起新疆叶城,经西藏阿里地区的日土、噶尔,最后至日喀则地区的拉孜县与318国道相连。这条路大美与大险并存。骑行这条路,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一定的策略。

  骑行阿里最佳时间

  在你准备出发前,一定要考虑季节的因素,避开阿里的雨季和雪季。每年7-9月是阿里的雨季,道路非常难行,特别容易陷车,遇到水大的路段别说自行车,就是汽车也压根过不去。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阿里的雪季,气温很低,经常是大雪封山,路无人烟、车辆极少。由此看来,阳光灿烂的4、5月和秋高气爽的10、11月是前往阿里的黄金季节。同时,在这几个月里,新藏线上会有许多运输的车辆,沿途供司机食宿的旅店也较多,可以方便补充食品饮水,因此比较适合骑行。

  路况概述

  叶城0公里处出发:平坦的柏油路(70公里)

  库地——普沙村:砂石、土路,路面坡度大,高差也大,是难度最大的地段(1000公里)

  狮泉河——界山大坂:山脚至山口有上千米的高差

  松西——日土:路面条件很差,许多都是大块的碎石夹泥

  狮泉河——巴尔兵站:柏油路(100多公里)

  进入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砂石路、土路、柏油路

  骑行难度最大的路段:

  叶城至狮泉河段

  这是路况最差的路段,特别是叶城出来后的库地、麻扎、黑卡大坂,人从1000来米爬升至4000米,又下降到3000多米,而后又上升到近5000米,坡度大,路面沙石厚,许多地方骑不动只能靠推行,重车陷到厚厚的沙石里,一个小时只能推进1-2公里,而这里的坡道动不动就是多达几十公里之长,一天也爬不完一个坡道,非常消耗车友们的体力,许多车友就是在几个大坂的折磨下被迫放弃了骑行计划。

  红柳滩至松西段

  在这一段难得见到车辆及行人,虽然坡道不多,但由于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基本上没有补给点,再加上天气情况变化多端,常常一天内要经历一年四季的天气状况。因此,在这一段很多时候只能选择露营,并且容易发生高原病。特别是在死人沟,基本上所有的车友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

  车型选择及修车工具配备

  很多准备骑车进藏的朋友都会问,到底什么样的车型才能适合这样的路况?什么价位的车才适合骑行新藏线?

  质量好的山地车为首选

  许多车友在外出时喜欢选择轻便的旅行车,旅行车在路况较好的路段确实有比较大的速度优势,但是在路坡度大、路面沙石厚的阿里地区就会比较被动。山地车钢度大,车架钢管比普通自行车的粗;轮胎较宽,抗震性能好,牢固结实,特别适合于爬山越野,长途骑行。山地车的速比一般有10速、12速、15速、18速和21速。正确运用变速器,能自如应付平坦的柏油路、上下坡、土路、顶风等复杂路况和气候。

  其次,建议选择一款容易更换配件的车,这样在路上即使遇到突发状况,也不怕山地车就地“瘫痪”。另外,穿越阿里,肯定要驮一定的保障生活的物资,因此,车胎要选择稍宽一些的。车子一定要能安装后货架,方便放驮袋。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贵车不一定就是适合新藏线的好车。这次骑行,我选择的就是一辆价值仅1800元的普通山地车。

  好车的调试一般比较复杂,如果调试不好,还不如骑一辆普通的自行车。我曾经碰到一个车友,使用的是价值上万的自行车,用的是碟刹,途中摔了一跤,造成碟片的变形,又不太懂得修理调试,只能痛苦地骑了一程。还有很多车友很在意车子的重量,总要去计算一个铝合金的撑架、车架或挡泥板会比钢制的轻多少。其实在路上,这区区几百克的重量根本不会让你觉得轻了多少,而且许多用铝合金车架的车友骑到路上了才发现承重不够,又被迫换成了钢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里

阿里地处西藏的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或“西藏的西藏”的称谓,这里地形独特。该地区湖泊众多,人烟稀少,有众多美丽绝伦的的雪山,且险峻多姿,气势磅礴;有着数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