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徒步穿越陕西太白山之完全记录(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太白山 | 红网 | 2008年10月09日14:47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第一天:西安——厚畛子乡 中雨

  6:09,我们七人准时抵达西安。出站后,找到了向山的朋友老贾。老贾是个热心人,已为我们包了一辆面包车,买了100个馕、肉夹馍用的面饼和10斤牛肉。天阴沉沉的,老贾说会下中雨,我们都担心这场雨会影响这次行动。7:55,接上乘K41次到站的老赵和国升,将背包和自己都塞进面包车里,我们沿西安枣宝鸡高速公路向西驶去。我打开GARMIN12,一路上记录车行的轨迹。车上,考虑到有向导带路,行进速度和水源都有保证,我们决定雇向导。车在武功、周至出口下了高速路,折向南行不久,豆大的雨点就落了下来,天变得黑乎乎的,能见度只有五、六十米。9:30,在周至县开上108国道。过了周至县后,进入山区,车沿盘山公路不断升高。GARMIN12在山区接收信号差,画出的轨迹断断续续的。雨小了一些,公路左侧是条大沟,沟底就是黑河,越往前走,沟越浅,而水声越大;公路右侧是绝壁,有时能看到塌方的痕迹,有的地方绝壁伸出,公路象在屋檐下,雨水沿屋檐流下,落在车顶上,噼哩啪啦地响。山区云雾多,萦绕缠绵于群峰间,景色很美,车里不时发出赞叹声。海拔不断升高,11:30,我们到了沙梁子,在这里驶出108国道,停在黑河森林公园的入口处,有人拦住车每人收了10元门票钱。下车方便时溜了一眼管理站里的电视,庆典活动还在进行中。车继续沿黑河向西、西北方向开。路面铺着砂石,不时有凸起的大石,车压上去颠簸不平。突然,车底盘“哐”地一响,司机急刹车,只听见车下“哧哧”漏气声,我们以为车胎扎破了,下车一看,是大石将空调管道撞破,氟漏了出来,好在现在不用空调,继续前行。司机小心多了,见到凸起的大石绕着走,但还是有句话把我们吓了一跳:这车没备胎!

  下午1点,离厚畛子乡不远,路边走着几个老乡,我一回头,发现其中一个象去年给笨笨他们作向导的姓司的人。来之前,笨笨要我将他们与这个向导的合影转交他,所以我认了出来。我连忙叫了停车,下去一问,果然是他。我们请他作向导,他答应了,并告诉我们,这几天下雨,河水暴涨,三合宫瀑布、老君殿这条新路绝对不能走,只能走羊台、凉水井这条老路。他没走过北坡,又推荐一个姓李的向导一块走。谈好每天每人50至70元的酬劳后,他们回家收拾东西,我们继续向上开,约好在铁甲树见面。车刚开上乡政府前的大陡坡,车轮就开始在泥地上打滑,不能向上开了。我们只好将背包卸到乡政府,老贾和司机掉头回西安。雨越下越大,我们九人在乡政府里整理背包,吃午饭。这里的海拔是1250米左右。一会儿,老李和老司在前面路上等不到我们,找了回来。他俩没有雨具,我们给了他们两件雨披。2:25,老李和老司背起主食和一顶帐篷,我们冒雨出发。

  土路旁黑河中许多大石被暴涨的河水淹没大半,急流击石,水声震耳。一路上许多地方河水溢上土路,更加泥泞难行。十分钟后,路边出现几间房子,原来是老李的家。老李进屋取东西,我们也进屋休息。这时,我们向两位向导仔细询问前面路的情况。从这里出发向上走,第一个能宿营的地方是铁甲树,老李说只有五里路,再向上神仙洞能宿营,但神仙洞只是一块大石下面的几平米地方,无法支帐篷,11个人只能露宿。神仙洞再向上是羊台,但今天是走不到了。如果我们宿在铁甲树,离老李家不远,铁甲树无火无房,条件不如老李家;如果赶路程,宿在神仙洞,冒雨行军,浑身湿透,一夜露宿,无法烤火,休息不好,体力不足以应付明天的路程;但如果宿在老李家,今天剩下的三个小时不赶路,要是明天还下雨怎么办?在乡政府时,我是极力主张今天尽量往上走,以减轻后面几天的压力,现在仔细权衡这三个方案的利弊,觉得还是宿在老李家利大于弊。最后,我们几人一商量,决定宿在老李家,明天不论雨晴,都要早起赶路,争取上到3120米的南天门宿营。

  笨笨说GARMIN12防水,所以在雨中使用时我没太在意,这时忽然发现液晶屏变黑了,侧着看时反差才大些,不知是不是进了水,只好在需要定点时才打开。

  现在有了三个小时的空闲,我和JJYFOOT决定向上走到铁甲树,心里好有个底。我俩走了五里路也没到铁甲树,却见路边有家旅店,有两个人正在里面吃饭,我们一问,原来只走了一半,还要再向上走一半的路才到铁甲树。看来,山里人的距离概念是人人不同的。两人介绍了一些老路线的情况,劝我们不要上山,太危险。

  回到老李家,不见了其它人,原来他们去老司家参观。回来告诉我俩,下面村子里来了60多个学生,说是什么高山俱乐部的,主要是西安交大的学生,要上到铁甲树宿营。天快黑时,60多个学生上来了,他们基本上没有冲锋衣,只穿着雨衣、旅游鞋,睡袋看上去都是棉的,精神面貌挺好。我们不禁担心他们雨夜宿营,会吃很多苦,又想起我们自己刚入道时,没什么装备,可也玩得很开心,等到装备齐全了,顾虑却也多了。

  当晚停电,老李说平时要晚上6点才能有电。晚饭是老李家的粥、咸菜,我们带的饼、牛肉和罐头。

  向山和阳光在堂屋支起帐篷,其余男同胞就在地上铺开老李家的帐篷布,打开睡袋睡觉。临睡前,忽然发现堂屋角落里放着一口棺材,是老李家老太太的寿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太白山

太白山的景色,从北坡到南坡,可概括为八景:红河丹崖、斜峪雄关、古枫幽境、桃川曲流、斗母奇峰、平安云海、太白明珠、拔仙绝顶。斗母奇峰指的是斗母宫一带的石柱山,特别是麦落石、五台、一堵墙、望乡台等处,花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