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里春节黄金周 大打“年文化”牌(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同里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21日12:21

  2010年春节黄金周,在经历了天气先雨雪后晴天的变化之后,圆满收官,取得了较为理想的黄金周效应。据统计,本次黄金周,同里景区共接待中外游客16.8万人次,取得门票收入395.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2%、3.1%,实现了虎年开门红。在迎来送往的热闹、祥和的气氛中,同里古镇“年味”尽显,深受中外游客的青睐。

  “年文化”大餐 雅俗共赏

  传统节日传统过法,让来同里过年的游客,感受“再回到从前”, 这就是同里“年文化”的魅力所在。今年的大年初一,适逢“薄雪覆瓦”时,香客们怀揣虔诚,踏着积雪,大年初一摆渡去有着蓬莱仙境美誉的罗星洲,敬香祈福,真是别样景致别样情怀。古戏台初一至初六的戏曲汇演,上演的除同里“当家戏”锡剧《珍珠塔》外,还有古装戏《五子登科》、《做寿》等喜庆气氛浓郁的戏曲。初一至初三,在退思广场的猜灯谜,也是迷倒了一拨拨游客。年初五接财神,是民间通行的一种老规矩,为让游客也能参与“接财神”,数年前,同里就把“接财神”搬到了古戏台上,来个集体接财神。初五上午8点18分,一身古装打扮的东南西北中五路神仙来到人间,品尝“路头”酒,同时向“玉皇大帝”为众生祈福、向人间抛洒甜蜜的糖果和财富的金元宝。因此,每年的正月初五接财神之日,都将是掀起春节黄金周的再一个高潮。另外,让游客百看不厌的,还有轮番上场的窜龙舞狮、打腰鼓、蚌壳精和三桥边的渔文化表演等一道道“年文化”菜肴。使台上、台下形成互动,显现出人们对传统习俗的情有独钟。这些连轴转的好戏,使节日中的古镇同里,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喜气,热闹的人气,和谐的民气。

醉人的古装戏
 
醉人的古装戏

 

  节前外宣充分 气氛布置热烈

  春节的对外宣传工作,其实早在元旦一结束就开始的。由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和同里镇人民政府联合拍摄的《献给世博会的歌——2010春节诗会》,元月18日,在同里古镇开机拍摄,有焦晃、陈铎、凯丽、喻恩泰等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和知名青年演员加盟出演。诗会撷取了“团圆”“春天”的诗篇奉献给全球观众。中外诗歌在片中交相辉映,用诗歌的力量重温对“家”的情感、对“世界”的胸襟,在多元化、世界化的语境里,在中国这个特殊情感的传统节日里,探寻人类内心深处共同的情感。诗会在央视国际频道,分别于北京时间2月19日14:15、伦敦时间:2月14日21:00、纽约时间:2月18日21:00播出,春节的同里,真可谓是全世界人们奉上了一道文化大餐。

  在气氛布置方面,早在春节来临前的一个多星期,同里景区就全面拉开了景区的春节氛围布置工作。这在汽车驶入吴江至北厍的松厍路上就能感受到的。在以古镇为中心向两端伸展,近10公里长的车道上,两侧竖悬的广告旗、横跨马路的三角旗等五彩缤纷。在停车场、入镇口等显要处,还架起了气模、升起了气球。古镇内2公里多长的旅游主干路,屋檐、长廊和五福游船码头等处,千余盏大红灯笼换置一新,桥亭、沿河驳岸退思园、罗星洲等景点的墙面立体灯也全部亮化。古式古韵打扮的同里,过年其实是从腊月廿四就开始了。廿四夜是传统的小年夜,崇尚读书的同里先民,有在小年夜写春联、赠春联的习俗。退思园广场举办的“迎新春、赠春联”活动,特邀当地书法爱好者免费为游客撰写春联,送去属于同里人的一份祝福,处处呈现出欢乐喜庆的新年气氛。

  党政领导带头 全员参与旅游工作

  同里镇党政领导,对春节黄金周的旅游接待、旅游安全工作,更是十分的重视,党政领导带头巡视在码头、售票口等游客出入频繁的地方;近200名机关干部,分成6组,初一至初六,在票务中心、中川桥等镇区的12各入镇口和旅游干道处,轮流执勤在旅游一线;公安派出所的警力和反扒人员有序的分布在退思广场等人群较集中处,为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同时,派出所、交管所、城管等的巡逻车,还全天巡查在东新村、退思广场等的旅游主干道上,保证着道路的畅通无阻。卫生、工商等各职能部门也积极联手,对景区内的卫生状况、诚心服务起到及时监空,确保游客玩得开心、够得满意。直接服务于接待一线的旅游公司全体员工,更是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从古镇东入镇口的停车场调度、门票销售、导游服务、车船配备至后勤保障和劳动纪律巡查等均责任到人,这都确保春节黄金周秩序的有条不紊。

  整个春节黄金周,同里古镇充分展示了江南水乡“过年”的传统礼数,也全方位地释放了古镇传统春节的文化元素,让游客尽情地感受了同里水乡古镇年的风土人情,感受年味的喜庆氛围。

  作者:王彩凤 张明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四面环水,镇区被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小岛串为一个整体。建筑依水而立,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是目前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已列为太湖十三大景区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