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需民众参与并分享成果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中国新闻网 | 2010年01月08日09:48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进一步开发开放,构建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特色经济结构,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在此过程中,能否吸引全省民众投身、参与建设至关重要。

  海南旅游业界资深人士代国夫说,建设国际旅游岛,要跳出偏重硬件的框框,注重培育旅游软实力;这不仅是海南政府的事,更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这是所有国际旅游岛成功的经验”。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是一项新事业,面对众多选择题和填空题,其中关键之一是如何让民众分享到建设的成果。为什么要建国际旅游岛?它能给民众生活水平带来什么样的转变?只有清楚回答如上问题,才有可能调动民众和民间参与建设的热情。

  目前,海南民众如何分享旅游经济发展的利益机制尚不健全,综合发展水平排在全国中游偏下的海南面临的现实情况复杂多样:

  其一,海南八百五十万人口中六百万是农民,在建设国际旅游岛中,农村的土地、人力、资金等生产三要素能否在本土发挥作用,保持“三农”的稳定和发展?现实是,旅游资源的开发,不可避免与当地百姓在土地、环境资源等利益上再调整,百姓的生存权、发展权能否得到重视和保障?

  其二,海南的热带农业和新兴工业如何在适应和服务国际旅游岛的改造调整中获益?如何使旅游业对其它产业的带动效应最大化而挤出效应降到最低?

  其三,在本地实力提升方面,如何平衡外来高端旅游企业的加盟和本土特色企业的培育?如何最大程度吸纳本地人员就业,提升本地人力资源价值?

  其四,近年来,海南房地产受益全国市场和国际旅游岛的预好,风生水起,而民间一些有识之士清醒地看到快速及大规模开发背后本地居民生活成本走高的隐忧。在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中如何保障本地居民生活水准?

  其五,能否处理好近期开发和远期发展的关系?将生态环境保护切实作为根本之策?

  令人欣慰的是,海南有关部门对如何让民众参与和分享建设国际旅游岛已有考量,并有行动。

  今年初,海南旅游主管部门将《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的征求意见稿公布网上,召开十多个座谈会,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民众意见,集思广益,在海南引发一波热潮。

  农村土地入股、建设旅游风情小镇和农业休闲旅游等新的模式进入政府和开发企业的视野,宾馆等旅游设施低中高档结合,以利本地企业参与竞争和充分吸纳就业……这些切合本地经济发展现状的探索,使民众利益有望获得保障。

  有关学者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坦言,国际旅游岛文章做大了,海南将走上更加开放、更加绿色的快速可持续发展之路;文章做小了,仅限于旅游业,结果旅游业没能真正发展起来,民众失去信心;文章做砸了,以房地产热为开头,以房地产泡沫结束。当以为戒!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刘育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