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博物馆开馆首日排长龙 猪坚强成明星(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坝州 | 新闻晨报 微博 | 2009年05月12日09:29

  □晨报记者 徐 颖 成都摄影报道

  昨天(11日),是汶川大地震博物馆正式开馆的日子,记者下午2点赶到博物馆时发现门口已排起了长龙,都是自发前来参观的市民。一位驱车1个多小时从成都赶来的女士说,这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虽然大地震转眼已经过去一年,但去年地震时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她希望能在这里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排在队伍最前面的小伙子王琪,是从报上看到地震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消息后从崇州家里赶来的。

  他告诉记者,虽然去年地震时家里没有受灾,但一想起地震时那一幕幕痛苦的场景,心里还是很难受。在成都生活了30多年的上海人包鹏飞是和他的老伴以及一群老年大学的朋友们一起来的。他说去年地震发生时,自己天天守在电视机前,过着以泪洗面的日子。所以,今天他特意选在开馆第一天就赶过来,就是为了纪念那个日子。

  60多岁的老画家张幼矩站在展厅里仔细地看着展览。他告诉记者,在这个博物馆里有一张地震地形图就是他画的,他特意过来看看效果如何。他说,这不仅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反思的日子。灾难是不可避免的,但灾难过后该怎么办?如果说,在灾难中需要的是冷静坚强,那么在灾难过后,需要的就是承担,不要被压垮了,要乐观地站起来。张幼矩说,自己看展览时没有哭,因为所有的感情已经沉淀下去,而且越积越厚。他相信很多人跟他一样,“这种情感对中华民族是有好处的。不能只是悲伤,还应该有坚强,这样一切才会有希望。”

  在博物馆现场,记者还看到不少市民,站在大型浮雕《尊容》前的那条“天路”上,为去年大地震中不幸遇难的人们点燃了蜡烛,为他们再一次送行。而在博物馆外的草坪上,被埋36天后依然顽强生存着的“猪坚强”看起来比以前更加壮实了,白白胖胖的。它脖子上系着一块写着“猪坚强”三个字的红牌,很多观众争抢着为它拍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坝州

这里,山清水秀,草原辽阔,雪山耸列,江河纵横,融气势磅礴、广袤宽阔、俊秀幽深于一体。这里,地形地貌复杂、沟谷交错、气候多样,构成独特的地理环境。保留了世界上别的地方早已绝迹的动植物资源,如熊猫、珙桐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