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博物馆下周开馆 再现抗震场景(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坝州 | 重庆晚报 微博 | 2009年05月07日08:39

  汶川地震博物馆5月11日开馆,“猪坚强”作为特殊馆员也将与观众见面

  汶川地震博物馆经过近一年紧张施工,目前在四川大邑县安仁镇正式建成。昨日,记者从建川博物馆获悉,原定于5月12日14时28分的开馆时间已提前到11日。

  格鲁吉亚首都坦克营哗变 俄方否认有牵连 格鲁吉亚首都坦克营哗变,政府已经控制局势;俄方否认有牵连…

  汶川博物馆将再现抗震场景

  汶川地震博物馆是建川博物馆群落的重要组成部分,展馆总面积6000平方米,由北京奥运会鸟巢中方设计师李纲担纲设计。

  “建地震博物馆,是为了留下沉痛的灾难记忆和灾难中闪光的民族精神。”建川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汶川地震博物馆耗资3000万元;在设计中,对征集来的地震实物以日记的形式,真实地记录地震发生当天至6月12日一个月中,灾区每天发生的事情。 30多个展厅,分为震撼512~612日记、地震美术作品馆、地震科普馆等,包括实物、照片和文字等,再现了抗震救灾过程中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

吴加方的摩托

吴加方的摩托

  共征集地震实物5万多件

  进入地震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武警部队第一艘冲到灾区映秀镇的冲锋舟。地震馆还有空降部队救灾时使用的降落伞,抗震救灾部队、医疗队所用过的救灾工具、荣誉锦旗等大批捐赠物品。而为抢救受灾群众而失事的邱光华直升机组坠毁的飞机残骸,也静静地躺在展厅一隅,让人回想起那悲壮的一幕。

  博物馆最多的,就是大量现场照片的展示。此外,陈列的地震实物有:惨不忍睹的地震废墟、生活用品、永远停留在地震发生时刻的座钟、被滚石砸瘪的运钞车,以及从废墟挖掘出的学生日记、书包、鞋等各类工作学习生活用品。记者在展厅还看到了“可乐男孩 ”薛枭喝过的空可乐罐,上面还有他的亲笔签名。在博物馆征集的数万件地震实物中,温家宝总理指挥救灾时用过的扩音话筒以及他在直升机上使用过的军用地图等格外引人注目。

  “范跑跑”眼镜花了234元

  另外,都江堰光亚中学老师“范跑跑”的眼镜,颇有争议的“情义男”吴家方背着亡妻所骑的那辆感动世界的摩托车,也在其中。

  “范跑跑的眼镜花了234元。”博物馆向范美忠征集地震文物时,希望收藏他在地震中佩戴的这副极具“范跑跑”形象标志的黑框眼镜。范美忠开始有些犹豫,通过做工作,范美忠去选购了新眼镜,其所报销的发票金额为234元。那张发票,还有当时范美忠上红楼梦课的教材,都被陈列在橱窗里。

  征集吴加方的摩托时,博物馆人员称“费了不少力气”——第一次与吴取得联系后,吴开价两千,可去取摩托时吴又变卦了。于是,博物馆提出买一辆新的互换,吴折腾了几次,看中了一辆8000多元的摩托,可要去买车时吴又变卦了,他要求只要现金,博物馆只好照办,付了8000元。成交后博物馆得知,吴的摩托是他花700元买的二手货,“几次折腾,他有点不讲信用。”

“猪坚强”(资料图片)

“猪坚强”(资料图片)

  模拟厅能感受地震气息

  博物馆工作人员称,地震馆陈列的实物全是征集的,“通过这些珍贵实物的永久展示,能全方位、多角度反映这场大灾难,体现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所呈现出的空前凝聚力和顽强不屈精神。”

  为了让参观者加深对地震的认识,博物馆以汶川地震震级为参照,模拟真实的地震现场。观众进入封闭的模拟地震厅后,在视觉、听觉、触觉上,能身临其境体验地震发生的实时场景,感受到山崩地裂的恐惧,并能让体验者闻到地震的“气息”——通过喷出的一种无害气体,模拟出弥漫在空气中的地震废墟气味。

  此外,在地震中被埋36天后救出的“猪坚强”,也将作为特殊馆员在它的生态猪舍与观众见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坝州

这里,山清水秀,草原辽阔,雪山耸列,江河纵横,融气势磅礴、广袤宽阔、俊秀幽深于一体。这里,地形地貌复杂、沟谷交错、气候多样,构成独特的地理环境。保留了世界上别的地方早已绝迹的动植物资源,如熊猫、珙桐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