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两相宜 昆明寻甸石板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31日09:07

  在午后的时光陪伴下,我走进了石板河,首先吸引我的是那一台台石阶,石阶上虽然是尘土蒙面,但敷去尘土那光滑的石上仍可照出人的影儿来。

  还没走完那条石级,林中的那些鸟儿的叫声早已吸引住了我,走在石阶上,听着那些林中歌手一声一声接着而来的鸣唱,心里不只有了亲切也感觉到了林间独有的那种恬淡和温馨。久居于城市的一角,那些声音早已被浮躁的拥挤得了无痕迹。现在这林间的一隅,突然又与它们不期而遇,踏在阶上的脚也轻松了许多。

小桥流水(图:百度搜索引擎)小桥流水(图:百度搜索引擎)

  古老的寻甸,时时可见那些原汁原味的石板,石板或高或低,独具风韵,走在那些石板上,幽深而缠绵得恍如置身于红军长征的路上。现在,在小城里寻甸石板河里我又走进了那种原汁原味,心里的那种激动自是无法言喻了。

  一个因落差而形成的瀑布,被当地苗家人冠上了诗情画的名字。水情人瀑布、珍珠瀑布,水花在午后的时光里慢慢地飘来舞去。走进石板河,那种恬淡和温馨的生活使我突然感受到了一种幸福。很久都没有走进这样的地方了,一旦置身于那石板评里,我不禁怔了许久。

石板河瀑布石板河瀑布(图:百度搜索引擎)

  石板河不长,大约只是八里多的里程,望着那青石板,寻甸苗家人的神秘和苍桑使人忍不住产生了无穷的联想。柯渡这个古老的小山村,由于红军走过,已使世人认识到了寻甸不再是一块蛮荒之地。这块土地上所拥有的那些厚重的历史,也随红军的步伐一步步地向人们走来,自然我所面对的那些青石板下也许不仅仅只是一些青石板了,说不定哪一块青石板的上面也深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我从红军的畅想里渐渐地走出来,望着长长的石板河,历史里的血雨腥风的感觉又一点点地被现实中那些来来往往的人淡化得无影无踪,心中除了温馨便是一种恬淡。

  走累了的同事坐在河边的石板上,谈一谈出游的感觉。在石板河,这样的对话使人感觉到了一种特别地亲近。他们即便对正在拍婚纱照的情侣,也是一副亲切的面孔,那亲热的劲儿使你不得不感觉到石板河独有的一种温馨的生活。石板河里那隐隐地透过几栋陈旧着的屋舍,炊烟飘起,那大人唤儿的声音,小孩相互嘻闹的声音也隐隐地传了过来。

  那些石板早已因人的常年走动也光滑如镜地,幽黑幽黑地照着走进石板河的每一个人的脸。

石板河(图:百度搜索引擎)石板河(图:百度搜索引擎)

  石板河有个码头,先到这里的同事不时地与当地人说着话,他们的脸上全写满了神采飞扬,笑语随微风也早已漫进了峡谷潭。这时的我,登上了快艇,向小三峡大坝驶去。迎着快艇拍起的水滴,我拖着个调忘情地喊。河里的水鸟听到那喊声,疑听着远处传来的妙音,这里瞅瞅那里望望,一副闲庭信步的神态。

  快艇刚刚驶出河谷,眼睛便不由自主地被小三峡景至引住了。山上树叶一律地青翠欲滴的样子,就在那些绿叶之中,这里那里点缀出一些青青的果,如果不认真细看,还难以发现哪是树叶哪是果了,几间房舍掩映在绿树之中,一些炊烟不时地从那地方飘出,望着那树、房舍和房舍上飘出的缕缕轻烟,心里的那种恬淡和温馨的感觉更甚了许多。我站船头,对于同事那望我的脸早已是全然不顾。

  (文:Channel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

您还可以看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