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古镇 感受十年前丽江的静谧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4日09:06

  剑川沙溪古镇上的寺登街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集市,这里也有一条古老的四方街,尽管拥有很多国际级的、国家级的头衔在身上,尽管已被炒得让“地球人都知道了”,但小镇似乎一直不想和大理、丽江攀比什么,独自地、静静地、安详地镶嵌在剑川沙溪坝子中间,还是一副安然世外的样子,于是乎也就有了十年前丽江的静谧。

沙溪古镇沙溪古镇

  四方街、古戏台、兴教寺、老马店、古巷、寨门、青石板路……在经历了一路旅途的疲乏,终于来到了四方街后,往石凳上一坐,一路的疲惫、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烦恼顿时烟消云散,似乎红尘中的一切都是过眼烟云,宁愿放弃一切在四方街上、或者某个小巷角落处租个小屋,慢慢让时光随着黑潓江水向南流去,这一刻,或许真的可以找到了心灵最深处真实的自己;这一刻,才感觉到沙溪古镇才是真正让心灵休憩、把心灵存放的地方,或者真的是最后的港湾了吧?

沙溪古镇沙溪古镇

  沙溪古镇建筑上独具特色,“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古城民居小巧玲珑,布局严谨,庭院皆青砖,卵石混合铺就,广植花木,清新别致,是典型的白族民居。

  寺登四方街是沙溪的灵魂与核心,是沙溪商贸交易的地方。它位于沙溪坝子中央螯峰山熬头位置,依山傍水,是一个地理位置极佳的风水宝地,是一个集寺庙、古戏台、商铺、马店,开阔的红砂石板街面,百年古树、古巷道、寨门于一身、功能齐备的千年古集市。

沙溪古镇沙溪古镇

  众多古宅,体现了明代厚实庄重的承重斗拱,清代的精雕细刻,老宅堂屋门头雕有装饰民间图案,那虚实相间的构图,精细自然的雕法,使你叹为观止。

  沙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唐宋时期,南诏、大理国在西南地区兴起,并成为当时唐朝和吐蕃的缓冲地段,也是连接强者之间的纽带,也是沟通两者经济、文化交往的茶马古道的主要途经地之一。沙溪古镇,作为一个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曾经繁华一时,作为当时古道上的一个古镇,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沙溪古镇沙溪古镇

  寺登街在以前每隔三天有一个街市,热闹非凡,各地来的马帮在街前一天下午就陆陆续续通过巷道来到古街投宿,戏台上洞经古乐、白族霸王鞭舞、民歌表演在街前天下午就开始。古戏台是寺登四方街上最有特色的建筑,它位于四方街东面建筑群中央临街的位置,与西面兴教寺殿宇、寺门建筑成一中轴线,将古四方街平分为南北两半,从而为划定各类生意经营范围提供了实物标志。

沙溪古镇沙溪古镇

  古城内流水潺潺,古道悠悠,从文照街经西门直上西门外文庙,路面由青石板连成左中右三条主线,其间用弹石镶嵌。按照仕大夫等级观念,正中的青石板路面只准老年人,达官显贵,读书人行走,其余人等人只能靠边行走。

  交通:昆明——剑川——沙溪古镇(从剑川有车到沙溪古镇的,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每隔30分钟有一班车从大理下关发往剑川,车程约3小时30分钟,车费35元;剑川县城车站门口或甸南镇有微型车到沙溪(车程约45分钟,车费10元));下关到剑川,然后在甸南下车,在那里等候去沙溪古镇的车或者直接在车站下车(建议到车站下车,方便),出车站门就可以看到微型车。

  (来源:潘潘龙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指神功”点出了南昭古国的清远神秘,引人掩卷遐思;二是六十年代的《五朵金花》随着一曲唱遍大江南北的“蝴蝶泉边来相会”,大理秀美的风光也广为人知。其实,大理有的远不止这些。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的美名。远在新旧石..

您还可以看看

大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