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石家庄抱犊寨千年蛟龙洞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12日16:55
抱犊寨抱犊寨

  抱犊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鹿泉市西郊,距省会石家庄16公里。这座东临华北平原,西接太行群峰的名山古寨,其南崖的半山腰有一处叫蛟龙洞的石窟,洞内外共有218尊雕刻精美,形态不一的佛雕像,其中一部分出自1500年前的南北朝,与大同云冈石窟的几尊石刻造像无论是雕刻风格还是古拙上都属同期作品。这座石窟的最精华之处是全国石窟中都不多见的上百处造像题记,这些汇集了七个朝代而成的书法,构成了一幅幅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宝库。

  好奇心驱使我前去探访,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乘坐旅游5路公交车直抵抱犊寨停车场,再沿着一条陡而长的山路拾级而上,翻越过莲花山垭口是一段较短的下山阶梯路,随后便是一眼望不到头的上山石阶路,行走在几乎接近70°的垂直阶梯上,给我的感觉是恍如在登天。大约攀登了几千个台阶,来到一处阶梯三岔口时,见岩壁上刻有“水帘洞”三个大字和指示箭头,沿着标记向左行便是通往蛟龙洞的小道,前行是通往抱犊寨南天门的台阶路。

洞口洞口

  我沿着在悬崖中凿出的小路前行,左面是万丈深渊的悬崖,右边是高不见顶的垂直崖壁,如果有恐高症者可抓着镶嵌在崖壁的铁链行走。过了菩萨石再踩着镶嵌有木条的光滑石坡下行十几米,再顺着雕凿的石梯下行几米便来到蛟龙洞。这处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只有一户人家的夫妻俩常年看守,进洞前每人需要购买10元门票。石砌的洞口两侧是石柱,上面镌刻有一副对联:“龙盘古洞伫看池水浮甘露,鹤舞危峰行留紫气结烟霞”。这副对联虽已栉风沐雨千百年,却风采依然。

雕像雕像

  进入蛟龙洞后,感觉洞口宽大,两壁雕琢有204尊佛雕像,有的佛造像背后刻有圆形头光和莲花瓣形背光,多数佛造像有彩色绘身和佛光,至今仍依稀可见朱砂颜色,留着前人的无限寄托和后人无限的怀想。这些佛造像形式多样,大小不一,最高的133厘米,最小的仅有3厘米,奇怪的是有的佛造像却戴着帽子,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看见,我问了一下看洞的主人,她说从专家的介绍中得知,戴帽子的为道家,不戴帽子的是佛家。从佛造像的神态上看,或慈、或威、或喜、或怒、或静、或舞、或动,形象逼真,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由于年代不同,有的完整,有的剥落、甚至面目全非,但每一尊佛都保留着原始的生动。据看洞的主人介绍,自他们来管理蛟龙洞后,一直有佛、道两家的弟子前来修行。

  图文来自:新浪博主 漂泊一生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中国最大的皇家寺庙群——“外八庙”,清代皇家游猎的场所——木兰围常清朝的两个帝王墓葬群:清东陵和西陵,分别位于河北唐山和保定。..

您还可以看看

河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