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天下第一长发村 广西黄洛瑶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西壮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10日18:14

  在广西北部的大山深处,有这么一群女人:

  衣着鲜丽,笑如银铃,丝毫没有畏惧陌生的羞怯。大山赋予了她们活泼奔放的天性。

  长发如盘,乌亮如漆。即使面部爬满了岁月的沟壑,乌发依旧。

  仿佛只要一个转身,时光被凝固在长长的岁月中,折射成发髻上的光芒。

  这是地方,叫做黄洛瑶寨。位于广西北部山区龙胜各族自治县。

  这群女人,叫做红瑶女。因为她们,才造就了黄珞瑶天下第一长发村的美誉。

黄珞瑶村黄珞瑶村

  黄洛瑶寨位于龙脊景区境内,距离桂林大约100公里。可以从桂林火车站直接乘坐金坑大寨梯田的班车,在中途下车。也可以到桂林汽车站乘坐前往龙胜县城的班车,抵达龙胜后再换成到金坑大寨梯田或者平安梯田的班车,中途下车即可。

  黄珞瑶村,位于平安梯田的山脚下。背靠龙脊山,面临金江河,是龙脊十三寨中唯一的瑶族村寨,居住着清一色的红瑶族。瑶寨的吊脚楼分三层,全楼不设一根铆钉,全部用木头榫接而成,一层用来做猪圈、二楼是人的起居场所、三楼通风好,用做粮仓。

  黄珞瑶寨,是此次龙胜梯田行的最后一站。虽然在大寨的时候遇见过不少红瑶女,但大都是作为背夫匆忙而遇。当这样一群女子笑容灿烂步伐轻盈的从面前走来的时候,依旧欢喜:这是多么鲜活的画面。

红瑶女红瑶女

  黄珞瑶寨因红瑶女而得名,红瑶女又因长发而得名。到了这里,自然是要好好拍一拍这动人的长发。传说在古代,红瑶女的长发除了洗头是不轻易解开给人看的,只有自己的丈夫才有观看和爱抚的权利。不过,现代的生活打破了传统的约束,若是游客需要,红瑶女们都会慷慨的解开自己的长发,在镜头面前过够模特的瘾。

  有了这样的机缘,也才有了无数生动的照片,才让这藏在深山中的民族渐渐为人们熟知。当然,红瑶女们也会收取一定的小费,通常15-20元一个摄影人。谈定“生意”后,往往会呼叫几个同伴,这样镜头中才有充实的美感。

  红瑶女一生都有着固定的发型。不论年龄大小,一律都要将头发在头上盘起来。对她们来说,头发就如自己的身体,是不能轻易剪的。

红瑶的成年女子红瑶的成年女子

  红瑶寨大约60户人家,120多名成年妇女中,有80多名的头发在1.4米以上,最长的达1.8米,2002年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群体长发女之最”的证书,号称天下第一长发村。

  红瑶的成年女子,每个人都有三束头发。第一束就是十八岁时剪的那一束,另一束是平时掉的一根一根攒起来并束好的,另一束是自己头上现有的。这三束头发,每天都要一层包一层的在头上盘好。由于头发过长,梳理的时候有红衣的小姑娘跑过来帮忙,我们也才有幸见到了未婚的红瑶少女。

  成年后未结婚的女子,发型到底是如何,一般人是不会知道的,只有自己的老公在结婚那天才可以看到。所以未婚女子在十八岁的时候都在头发外面又包了一圈黑色的布。

未婚女子未婚女子

  等到结了婚以后,这布才能取下来,那时将头发盘在头上,盘一个无髻的圈。

  结婚后生了小孩,额上发上,就将添上一个代表小孩的髻子。所以从一个女人的发型来看,就知道这女子倒底有无结婚、有无小孩。

  图文来自:新浪博主 鱼鱼众生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 Guangxi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祖国南疆,位于东经104°26'—112°04',北纬20°54'—26°24'之间,北回归线横贯全区中部。广西区位优越,南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毗邻,东邻粤、港、澳,北连华中,背靠大西南。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也是中国西部资源型经济与东南开放型经济的结合部,在中国与东南亚的经济交往中占有重要地位。..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