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游开平认识特色碉楼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6月17日16:12

  自立村碉楼群

  自力村隶属开平市塘口镇,是由三条方姓自然村组成:安和里(俗称犁头咀)、合安里(俗称新村)和永安里(俗称黄泥岭)。最初建村的是犁头咀,于清道光十七年(1837年)开村。新中国建立后的土改时期,三村合称"自力村",取其自食其力之意。

  该村现存的碉楼和庐共有十五座,依建筑年代先后分别为:龙胜楼、养闲别墅、球安居庐、云幻楼、居安楼、耀光别墅、竹林楼、振安楼、铭石楼、安庐、逸农楼、叶生居庐、官生居庐、兰生居庐以及湛庐。

  自力村碉楼和居庐群建筑精美,保存完好,布局和谐,错落有致,四周良田万顷,稻香阵阵,踏着田间小道,穿过绿树修竹直入村内,顿生世外桃源之感。

  门票:80元

  交通

  在义祠站有经过自立村的农村公交,每天的车次较多,但该车不到景区门口,只在村口停留,游客需要步行1.2公里左右,才能到达景区的售票处。游客也可以在村口乘坐摩的前往景区。

  马降龙碉楼群

  马降龙村背靠气势磅礴的百足山,面临清澈如镜的潭江水,5条自然村像一条珠链,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青山绿水之间。翠竹森森,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这里的生态环境十分优美。

  村后茂密的竹丛中,掩映着13座碉楼和庐,这些碉楼和庐造型别致,保存完好,与周围民居、自然环境融为一体。13座碉楼都藏在竹林中,站在碉楼民居前的楼顶远望,可以看到竹海中若隐若现的碉楼顶、穹盖以及罗马柱。

  马降龙碉楼群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天禄楼,是民国十四年间,由29户村民集资兴建的,为典型的众楼。该楼高7层21米,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第1至5层共有29个房间,每个集资户各有1间。那会,每到傍晚,集资户家的男丁就会住进楼里,来防范土匪。天禄楼的第6层公共活动空间,而第7层则为瞭望亭。登楼环顾,四周景色美不胜收。

  门票:50元

  交通

  在义祠站乘13路公交车到马降龙村口,游客需要再步行1公里左右,才能到达景区的售票处。游客也可以在村口乘坐摩的前往景区。

  立园

  立园——华侨园林中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集传统园艺、江南水乡特色于一体,其中西合璧的独特建筑艺术风格在中国园林中独树一帜。既有中国园林的韵味,又吸收了欧美建筑的西洋情调,在华侨私人建造的园林中堪称一流,也是中国目前发现较为完整的中西结合的名园。

  立园着力于“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大体可分为三部分:别墅区、大花园区、小花园区。三个区用人工河或围墙分隔,又巧妙地用桥亭或通天回廊将三个区连成一体,使人感到园中有园,景中有景。

  门票:100元

  交通

  在义祠站乘农村公交往立园路口,游客再需步行600米左右就能到达景区门口。

  自在绿道骑行,享受田园风光:

  单车旅行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在欧洲和欧美国家开始风行,这种健康、绿色又自由的旅行方式很快就席卷全球,在开平,骑单车游碉楼是一年四季都适合的绿色骑行活动,开平碉楼景区开辟了为单车旅行设计的绿道。骑自行车游碉楼逐渐成为一种新兴的游玩方式。在开平各景区都有自行车出租,推荐自行车专用绿道:立园——自力村,南楼——赤坎——马降龙。沿着绿道,可见开平不同风格的碉楼,数座形态不一的碉楼坐落在村后竹林中,水泥铺就的幽深小道直通村口,与村中石径相接,连起了村后的碉楼、民居。绿道和石径边,有村民摆起小摊,售卖手工艺品和自制蜜饯等,各地游客络绎不绝。

 

  细品侨乡人文,博览碉楼古今:

  开平碉楼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产物,穿着西洋华衣的建筑物,记叙着那个年代特有的一段历史。古老的建筑与氛围保存得非常完好。有着浓浓的人文气息,只要你细细琢磨每一栋碉楼,便知道,每一栋碉楼背后都有一个不同的故事,每一个碉楼的主人都有不同的时代背景。面对碉楼,会有那么一瞬的晕眩,仿佛身处不同的年代,全靠这里保存得非常完好的风俗人情与建筑氛围。这里是文艺青年不可错过的地方,午后,阳光慵慵懒懒地照着,在碉楼前面泡一壶清馨的茶,沐着清凉的风,闻着淡淡荷香;或是一个人在古镇上游览,随便走进一家历史悠久的图书馆阅览,都能让你寻回静谧时光。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及历史渊源,这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广东省低山丘陵分布广泛,平原仅限河谷及沿海地带,南岭山脉亘于北部边境,地势北高南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仁化县的丹霞山、南海县的西樵山、博罗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广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