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开始的地方 探访文学巨匠故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3月02日10:51

  撰文/夏天天 刘宜 编辑/刘宜 图片/夏天天 华盖 CFP


探访文学巨匠故居

探访文学巨匠故居

  旅行这件事,是再感性不过的了,即便到同样的地方,不同的人目光也会落在不同的方向。在爱文学的人眼里,伦敦大本钟、白金汉宫只是路过的风景,以西180公里的斯特拉福镇才是终点,因为那里诞生了莎士比亚;巴黎的埃菲尔、香榭丽舍也只是浮华,东南的萨瓦省首府才是目的地,因为那里养育了卢梭;至于罗马、法兰克福甚至美国的海滨城市佛罗里达,同样只因为雪莱、歌德和海明威而闪光。

  我们爱读书,也爱行路。

  书中有无尽的新知,路上有无限的风景,而我们的心里,则有一个无比瑰丽的世界。

莎士比亚故居

莎士比亚故居

  亚温河畔的莎翁之城

  莎士比亚故居

  英国中部瓦维克郡斯特拉福镇亨利街北侧

  在英国,有很多城镇叫斯特拉福。但我们要说的这个斯特拉福,因为孕育了一位世界级的戏剧大师而闻名,已经成为全英国排名第二的旅游景点。

  这座小镇历史悠久,可追溯至罗马时代。蜿蜒的亚温河世世代代滋养着这片富饶的土地,出生于此的莎士比亚也被亲切地称为亚温河之子。河畔的十字路口耸立的高大纪念柱顶上,安放着莎士比亚的青铜坐像。周围是四座莎翁戏剧里的代表人物塑像——《亨利四世》中的福斯塔夫、《麦克白斯》中的麦克白夫人、《亨利五世》中的皇太子和《哈姆雷特》中的哈姆雷特。

  莎士比亚故居位于小镇中心,这座16世纪的二层木架构小楼历经了400多年的风雨侵蚀,仍保留着都铎时期的风格,这也许是对文人最大的敬意。1847年政府通过公共募款活动,买下了莎翁出生时的这座宅邸。据说这里曾经发生过一次火灾,1874年重新修建恢复成原状。故居室内的窗户很小,走进去感觉光线很暗,陈设一如当年,石块铺地,所有的桌椅、床、柜全是普通木制,客厅挂着印有古朴图案的壁布;厨房里铺着白布的长条桌上,随意地摆着主人当年用过的锅碗瓢盆,桌子周围是磨成褐色的哥特式长椅。

  每年,有超过50万游客慕名拜访这个文学胜地。置身于莎翁居住了18年的居所内,空气中仿佛弥漫着哈姆雷特的质疑、麦克白斯的倾诉、威尼斯商人的辩解,以及莎翁的彷徨和沉默、激动与兴奋。

  除了莎士比亚的出生地,你还可以探访皇家莎士比亚剧院。这里的剧团自1961年成立以来,便将莎士比亚所有的剧本都搬上了舞台,每台莎士比亚的剧目都是在此地首演后才在伦敦演出。

莎士比亚

莎士比亚

  莎士比亚 (1564年-1616年)

  William Shakespeare

  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剧作家、诗人,人文主义文学的集大成者。

  1564年4月23日生于斯特拉福,后来到伦敦居住了20多年,而在此期间他的妻子仍一直呆在斯特拉福。他在接近天命之年时隐退回归故里斯特拉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