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南将成啥样 下一个夏威夷还是下一个迪拜(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 2010年01月18日10:24

海南的美丽风光堪比夏威夷
 
海南的美丽风光堪比夏威夷

  国务院1月4日发布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中称,到2020年,海南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以上,旅游服务设施、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与国际通行的旅游服务标准全面接轨,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此消息一出,再次勾起人们的“海南梦”,引发广大民众的无限畅想,10年后的海南,到底会变成什么样?

  下一个香港?

香港

香港

  海南或将成为

  免税购物天堂

  继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之后,海南会不会成为亚洲地区又一个离岛免税区?海南会不会取代香港的购物地位,成为观光购物兼容的不可多得的旅游加购物胜地?这几乎已经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

  “最有条件成香港”

  对于“海南未来是否会成为另一个香港?”这一问题,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首倡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从产业结构和发展阶段来说,海南和香港很不一样,更适合海南的角色是一个休闲度假基地。但是对与旅游结合的很多相关服务业,比如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来说,海南又可以借鉴香港的发展。

  迟福林称,未来的海南和香港一定存在竞争,比如旅游购物环境。但更多的是合作,共同形成旅游产业链。比如我们是不是可以到香港购物,到海南度假?每年到香港购物的游客有2000多万,只要引一些到海南,就很不错了。

  迟福林还表示,海南也给香港提供了新的投资方向,海南建省之初,就有不少港资涌入,后来退回去了,现在有了这个前景,我相信港资肯定还会再来的。

  “在海南建省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曾经希望在内地再造一个香港。我觉得,从开放意义和本质上来说,海南最有条件成为国内第二个香港。”迟福林说。

  购物较香港成本更低

  《意见》称,海南将积极发展大型购物商场、专业商品市场、品牌折扣店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和经营好免税店,完善旅游城镇和休闲度假区的商业配套设施,逐步将海南建设成为国际购物中心。10年后的海南,会建成一定规模的免税购物区。届时,想买免税奢侈品,不用跑香港,去一趟海南,在享受清澈海水、白色沙滩的同时,也可以满足自己的购物欲望。

  事实上,与到香港相比,到海南买东西,往返成本要少很多,一旦海南全岛免税政策通过,购买奢侈品的成本和精力都将大大减少,相对于飞香港需要办理港澳通行证、搭乘国际航班等,去海南将更加便捷。

  下一个夏威夷?

夏威夷
 
夏威夷

  旅游服务需要

  向夏威夷看齐

  和煦的阳光、白色的沙滩、热带雨林、黎苗家风情文化……世界旅游组织副秘书长里普曼形容海南岛是一个令人向往的美丽天堂,处处美景堪比美国的夏威夷。但他也指出,海南目前的宣传和推广还没有到位,世界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天堂海南岛。那么,随着《意见》的发布,未来10年,海南岛真能成为中国的夏威夷吗?

  提高服务与国际接轨

  曾去过夏威夷和海南的国内游客小于表示,就目前而言,海南确实有着堪比夏威夷的自然风景,但旅游服务和国外相比还差很远。她开玩笑说:“在夏威夷被一个椰子砸着你可能就赚了一套别墅,在三亚被砸着,你得自己打车去医院。”

  目前的海南游还存在一个问题———旅程不透明。海南旅游迫切需要“透明团”,对团队游产品中的食、住、行、游、购、娱等环节做出规范。

  《意见》的发布,为广大游客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意见》的一大创新之举就是提出海南旅游服务设施、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与国际通行的旅游服务标准全面接轨,这对当地旅游服务水平的提升将是极大的促进。《意见》表示,要规范景区门票价格,整治“零负团费”、虚假广告等,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这无疑将促使旅游价格体系更为规范,海南旅游性价比也将更高。

  自由行或将更火爆

  在距海南岛180多海里的东南海面上,有令人向往而又充满神秘色彩的西沙群岛。这里水质洁净,绝对算是潜水的胜地。然而,现在西沙没有对旅行者正式开放,旅行者只能以特种考察的名义申请前往,费用很昂贵。

  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意见》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开放开发西沙旅游,有序发展无居民岛屿旅游。一旦这些岛屿开放,会引起很多人的兴趣,也会减少费用的支出。

  据有关资料显示,去三亚旅游的游客中,自由行比例高达八成,位于国内目的地前列。自由行等散客比例是衡量一个度假旅游市场成熟程度的重要指标。随着海南旅游岛建设的发展,散客的比例有望进一步提高,并将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我们期待有一天,游海南如同游夏威夷一般,这也不辜负那一片水清沙平、碧海蓝天的天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