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慢旅游”群体呈逐步增长态势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新闻网 | 2009年11月17日17:59

    老年旅游人口稳步增加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以每年近1000万的速度增加,我国正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老年人抛弃了“重积蓄、轻消费”的传统观念,开始“潇洒走一回”,游山玩水成为时尚,“银发旅游族”日益庞大。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告诉记者,我国70%的老年人有出游愿望,其中17%的老人经济比较宽裕,出游意愿强烈。年轻人也想尽孝心,花钱让父母外出旅游。可以说,“银发旅游”正成为观光游市场的基石,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但世界旅游和旅行理事会的调查结果显示,老年旅游占世界旅游市场的50%至60%,而在我国还不到20%。可见,“银发旅游”的广阔市场尚未得到有效开发。 由于市场开发不足、同质化明显、专业化程度不高、缺乏针对性等诸多问题,使老年旅游市场成为鸡肋,很多想“出去走走、看看”的老人们根本就“迈不开腿”。

  已是花甲之年的北京市民李世忠和老伴每年都会出去几次。“去年我和老伴随国内旅行团游香港、澳门,整个行程没有一个全陪导游,每天换车、换导游,游客像货物似的被一次次‘倒卖’着。”李世忠说,“住的饭店虽然条件还行,但离市区太远,想看看香港的夜景都不方便,其实老年人不需要住豪华酒店,方便最好。”

  旅游企业寻求突破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旅行社不愿主动开辟老年旅游市场,忽视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和生理需求,适销对路、形式丰富的旅游线路和产品十分缺乏,或是简单地将老年旅游做成低价游,或是将常规线路稍加改造,便打出“夕阳游”的招牌;更有甚者,对老年旅游存在天然歧视,如某地组团台湾游,超过60岁的老人要多付费才允许报名。 与其他人群相比,老年旅游的确有其特殊性:周期长、节奏慢、消费低等,因此业界给“银发旅游”打上了“高成本、高风险、低利润”的标签。这种短视行为阻挡不住“银发族”日益旺盛的出游需求,一些有识之士已经开发专门的老年旅游产品,抢占“银发旅游”市场的制高点。

  今年10月,中青旅推出“夕阳新旅程”系列老年产品,旅游线路精选国内最适宜老年游客的景点,行程舒缓,住宿、交通便捷,还打造了老年人健康食谱,同时在全国首创不同于传统意义上全程陪同的新型服务——“生活助理”。中国国旅的“健康老人游”专题在延续以往特色的基础上,推出“爸妈乐”“养生之旅”“福寿之旅”等多条线路;北京青年旅行社推出10余个老年品质游产品;以上海老城隍庙旅行社为代表的一批旅行社也相继开辟了“银发旅游”,成为开拓老年旅游市场的“排头兵”。新产品推出10多天了,老年游客比较认可,现在每周各条线路都能成团,相比去年同期,老年旅游产品销售增长了50%。”中青旅国内旅游公司执行总经理田玲告诉记者。中国国旅总社有限公司门市销售部总经理助理潘琪表示,由于进一步细分市场,产销对路,目前老年旅游产品销售呈现出逐步增长态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