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效应”火爆北京假日旅游市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09日16:14

  国庆60周年大庆举办的隆重而又热烈的庆典活动,极大地拉动了北京假日旅游市场。据统计,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北京市共接待京内外旅游者共1497万人次,同比增长58.9%;旅游总收入53.9亿元,比历史最好水平的08年同比增长3.1%。长假期间,北京旅游市场始终洋溢着欢乐喜庆、祥和平安的节日气氛。

  一、天安门广场和各种庆祝活动成为今年国庆假日旅游的最大热点

  北京市假日工作领导小组和北京市旅游局紧紧抓住国庆60周年大庆契机,以“相约北京•共享华诞”为主题,精心组织,提前谋划,积极做好市场促销宣传,使国庆主题的旅游活动成为国庆假日旅游的最大热点。国庆长假期间,天安门广场人流如织,秩序井然,中外游客超过820万人次,超过08年国庆黄金周北京接待的游客总人数;以“十方乐奏、百园展示、千园添彩”为主题的国庆游园活动吸引到了大量的游客,公园处处花团经锦簇,处处欢声笑语,处处游人如织。据统计,北京203个主要景点共接待游客超过950万人次。另外,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和主题展览《复兴之路》、鸟巢版《图兰朵》、国家大剧院“秋季艺术行”、北京音乐厅2009年“十一”黄金周演出和等,使北京的假日旅游市场更加丰富多彩。

  二、旅游热点不断涌现,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

  为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繁荣北京旅游市场,市假日领导小组早谋划,早准备,早举措,针对市场推出一批新的旅游产品,除了有组织的国庆游园活动外,还组织了内容相当丰富各种庆祝活动、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等,使北京的旅游市场精彩纷呈,吸引了大量游客。如朝阳公园举办的国际旅游文化节共接待游客32.9万人次,同比增长71.8%;国庆前夕新开市的前门大街假日期间接待游客超过140万人次;顺义花博会共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奥林匹克公园仍然是今年旅游的热点,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另外,南锣鼓巷、798艺术区、体育旅游、科技旅游等,吸引了大量游客,正在成为北京假日旅游新的热点。

  三、乡村旅游收益大幅增长

  由于国庆黄金周期间外地到京的游客较多,北京市民出行的愿望也很强烈,市旅游局积极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到京郊旅游,到北京周边的城市旅游,并围绕“游京城周边,赏金秋美景”的主题口号,专门召开了各区县旅游局长会议,为广大市民推出了包括节庆活动、展览展示、休闲健身、登高赏秋、文化演出、美食、游园游艺、采摘等八个方面共两百多项活动,并把这些活动的时间、地点、路线和具体内容在北京的主要媒体上发布。假日期间,北京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达275万人次,同比增长26%;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怀柔接待乡村旅游游客62万人次,同比增长35.2;房山接待29.7万人次,同比增长82.6%;延庆接待37.3万人次,同比增长49.7%。

  四、区域旅游合作成效明显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北京市旅游局充分利用区域旅游活动这一平台,协调了北京周边如天津、河北、山东、辽宁、山西、河南、陕西等省市旅游部门,为北京市民提供更多的方便和旅游产品。并把这些省市的旅游局长请到了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把有关情况介绍给北京市民。不仅丰富了北京市民的假日生活,而且促进了北京和周边地区旅游市场的繁荣。据统计,华北地区到京游客提高了7个百分点;随着京承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北京到承德游客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以上。

  五、经济型酒店入住率大幅提升

  假日旅游期间,经济型酒店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入住率大幅上升,平均出租率达到64.3%。一些知名品牌的连锁酒店,如:如家快捷、欣燕都等位于交通方便的店面,入住率达到90%以上。

  六、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游客满意率达99.3%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加大了旅游市场的整顿力度和旅游安全工作的力度,不仅确保了假日旅游的安全,而且旅游投诉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7%,未发生重大投诉。据北京统计信息咨询中心在假日期间对游客的抽样调查显示,游客春节期间在北京旅游的满意度达99.3%。同时,假日旅游期间加大了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力度,未发生集聚性发热和交叉感染。北京国庆黄金周的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