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质疑北京自然博物馆免费“变味儿”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8月17日09:58

  “免费开放的自然博物馆又卖门票了。”游客王女士日前向本报反映。笔者调查发现,自然博物馆的确正在出售一种票价10元的“特别展览”票,持此票可以参观免费区。据了解,暑期免费开放的自然博物馆客流火爆,每日4000人的预约名额“一票难求”,许多没有预约到门票的人只好买张被称为“通票”的“特别展览”票,游览免费开放区。

  笔者日前来到自然博物馆,发现预约处、咨询处窗口前有不少人排队,而领票处却冷冷清清。

  “预约多麻烦,今天也约不上,往里走买通票吧。”在领票处窗口内,一位戴眼镜的男性工作人员头也不抬地回答。按他的指引,笔者发现靠东侧的咨询处玻璃窗上,贴着一张打着“售票处”的A4纸,五六位游客正排队购票。

  买到票后,笔者发现所谓“通票”正面右侧一行小字写着“特别展览”并加盖有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票背面参观须知中有一条明确写明“此票只用于北京自然博物馆特设展览”,另外还有一条“最终解释权归北京自然博物馆”。咨询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持这张“通票”,不仅可以参观免费区域内的展览,还可以多看一个水生濒危生物展。然而自博曾大力宣传的“正派特展”《冰海巨兽——猛犸象展》的票却不能参观免费区。

  目前,本市30余家博物馆推行提前预约免费参观。每年假期,自然博物馆都是客流高峰期。针对免费参观名额一票难求的现象,咨询处工作人员说:“什么时候来都行,特展今后‘常年’有,随时都是10元钱通票。”

  预约紧张还招来了一批“倒票族”。笔者在采访过程中就遇到两位“倒票族”以5元一张的价格,销售预约票。其中一位女士透露说:“我有空就利用家人和朋友的身份证预约几张免费票,5元一张的价格很好卖。”

  “目前没有相关法规明确定义特展,但业内有一些约定俗成的‘概念’,如文物比较珍贵且集中,规模较大影响面广的展览才能算。”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刘超英介绍,各馆举办特展需要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但不用行业主管部门审定。

  对于自博将长期办收费“特展”,业内专家表示,这种做法推广系数不高。办特展需要有较好的藏品和馆址,自身知名度和客流吸引力较大,目前本市150余座博物馆中能具备该条件的不超过20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