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址保持风格用旧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遵义会议会址 | | 2009年07月06日14:33

  “斜屋面、小青瓦、穿斗榫、白照壁、木门窗”这是黔北民居的主要特征,也是遵义纪念馆的风格。遵义纪念馆的修缮,需要更换已经破损的小青瓦,防漏雨。今年5月,记者前往纪念馆采访时,在跨院里看见,工人师傅正在对从屋顶撤下来的瓦片进行挑选、除泥、除霉、清洗。据介绍,该工作的目的,就是挑选还能用的小青瓦,保持纪念馆的原貌。

  撤瓦、洗瓦、擦瓦、选瓦、晾干,经过这些程序后,才能进行屋面瓦片的安装铺设工作。

  “找小青瓦,太难了。”赖卓泉说,他走遍了贵州的所有地方,后来,在毕节找到了能用在纪念馆屋顶的瓦片。而瓦片的用量需求很大,共计需要12万片,用于纪念馆街面房、跨院、主楼等。

  他解释说,从纪念馆屋顶撤下来的小青瓦,有18种,规模尺寸各不相同,这表明,当初修缮时,对小青瓦并没有统一规格,这也是屋面漏雨的原因之一。现在,修缮项目部统一了规格,保持当初维修时的规格,用的是厚度1.5厘米、长18厘米、宽12厘米的小青瓦。

  为什么要用旧瓦片?赖卓泉介绍说,曾有人送来新瓦,他们不敢用。因为送来的小青瓦厚度、密度达不到要求,这些机制瓦价格虽然便宜,每片3角5分,但易起粉、霉坏,且使用年限仅为5—10年。

  从毕节采取来的旧瓦,价格高达每片7角,但厚度达到了1.5厘米,且是手工瓦。更为重要的是,用新瓦,改变了文物原状。用旧瓦,则保持了纪念馆的原汁原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遵义会议会址

在遵义老城子尹路(原名琵琶桥)东侧,原为黔军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修建于30年代初。整个建筑分主楼、跨院两个部分。主楼为中西合璧,临街有八间铺面房,当年为房主经营酱菜及颜料纸张。铺面居中有一小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