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谷:五月四川全省景区半价优惠回报社会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11日14:44

  八千万发展资金将主要用于市场恢复和宣传促销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了总共有八千万的发展资金。那网友也很关心这八千万的旅游发展资金,具体运用在哪些方面,这种运用是一个政策性的调配,还是说根据市场来调节?

  张谷:是这样的,这八千万的发展资金,因为旅游局不是管基建项目,所以我们的发展资金,主要是宣传促销、规划制订、人才培训以及行业管理,包括旅游信息化、标准化,这些方面的工作。我们这笔钱,特别是今年主要用于市场恢复、宣传促销上,为什么呢?灾后重建,旅游的灾后重建不同于其他产业的灾后重建。其他产业,只要把生产能力,比如说硬件、物化的生产能力恢复之后就能生产,旅游不是这样的。旅游虽然把破坏的生产力恢复了以后,但是如果没有市场信心、没有市场的恢复,那么生产一样不能恢复。所以我们就花大力气,75%以上的资金用在了市场信心的重塑,游客市场信心的重塑,进行国内外旅游宣传促销,这是一个部分。

  第二个部分,我们的资金主要用在灾后重建的项目的前期经费,项目的准备工作。旅游重建项目必须要能够达到开工条件,就应该有项目可行性论证,还有项目建议书,才能达到开工的条件。那么,我们需要一部分资金来辅助市州做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还有我们现在的乡村旅游、民族地区发展旅游,这些方面,都需要花资金。还有线路统筹等等。应该讲,虽然资金,省政府尽了很大的力量,在这种情况下确保了八千万的旅游发展资金,但是对于旅游产业来说,它仍然是很少的。但是怎么样让这八千万资金发挥作用、发挥成熟效应,能够四两拨千斤,带动更多的市州政府的资金以及社会资金,来共同为旅游灾后重建服务,我想这是我们应该认真研究和考虑的问题。

  地震遗迹旅游首先应当尊重当地群众的感受

  主持人:张局长,网友提到了一个问题,您刚才谈到了地震遗址旅游这一块,他想问一下今天开馆的汶川地震博物馆这个事情。

  张谷:今天开馆,没有。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完全建起来的地震博物馆,所以据我所知,北川的地震博物馆的方案都还没有批准,这是第一个情况。

  第二,地震遗迹旅游,我们政府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推出,就是官方没有推出地震遗址旅游,这是什么考虑呢?首先考虑当地群众的感受,这么短的时间内,不应该也没有必要去回忆那段痛苦的灾难。所以我觉得现阶段是让我们灾区的群众集中精力抓好灾区重建。那么有一些自发的想了解灾区重建以及想了解灾难带来的损失有多的群众。要去的话,我在这里提醒,要尊重地方政府的管理,另外要尊重当地老百姓的感情。所以即便去了以后,一定要怀着一种对死者的悼念和对生者的鼓励,以及感受这种大灾面前我们中华民族的坚强奋起的精神,要这样去。不能把废墟或者地震遗迹看成一种娱乐,不应该。但是从我这个角度来说,从旅游局来说,从长远来看,包括国际的惯例以及国内先例,也是这样的,就是可能地震遗迹今后会成为我们新的旅游目的地,地震对四川的旅游破坏的负面影响会逐步转化为一种积极的、正面的影响,这是必然的,因为旅游是全球经济或者叫做体验经济。由于这么大的地震,已经得到了全球的关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今后我们会运用这样一种关注度来让全世界关注四川旅游,这是我们应该。如果我们不去做这件事,那我们也是失职的,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我们在发展地震遗迹的时候,一定要汲取国外的一些经验,避免他们的一些不利的影响,什么叫做黑色旅游、灾难旅游,我觉得这些名词都很不好,这容易引起当地群众对那段痛苦的回忆,伤害当地群众。所以我觉得在推出地震遗迹游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又慎。

  主持人:我们来四川是因为爱四川,所以我们更应该尊重四川。对四川人民的关怀和关爱要体现出来。

  张谷:是。

  四川旅游五月份价格洼地,景区半价回报社会

  主持人:明天是地震一周年的日子了,那四川旅游局有没有做一些促销活动?网友这时候来四川旅游有没有什么优惠措施?

  张谷:我们策划了一个价格洼地,这个价格洼地的目的是利用价格优势形成市场优势,这是第一个目的。第二个目的,是用优惠或者免费这样的方式来回报社会对四川灾区的关心和帮助。因此,在五月份,我们全省几乎所有的景区都会是半价优惠。那么在5·12这一天,几乎所有的景区都全免门票,回报社会。这是我们应该的,我觉得是我们旅游业界对于社会关心的一种回报。

  另外,在一周年的这个时候,我们省旅游局和世界旅游组织以及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第六届“中国旅游论坛”,这个旅游论坛主题是“如何面对旅游新形势发展旅游”,也就是我们紧紧围绕灾后重建。在一周年之后,我们旅游产业如何来更好地灾后重建和深入地发展,加快发展。那么我们请到了国际上的一些专家、学者以及全国的专家学者,共同来探讨旅游灾后重建。

  从悲伤中走出,了解新的四川、全面的四川

  主持人:张局长,网友在聊天室中对您刚才提到的尊重四川、感受四川、关爱四川人民是非常赞成的,他们也是愿意在这样一个时候来四川。一个是了解现在四川旅游的发展状况,另外一个,他们说有没有一个能够公开的拜祭亡者的一个地方呢?

  张谷:现在是这样的,据我所知,现在所有保留下来的地震遗迹,都自发的有一个平台,可以去祭拜遇难者,可以烧香点蜡,鞠躬 鲜花。我每次看到自发来的群众我都很感动,素昧平生,但是他们都像在祭奠自己的亲人一样,那么真诚,那么哀痛。

  主持人:我们这一年的感受是渐渐从悲伤中走出来,已经感受到四川的乐观,人民很快站起来进行灾后重建,以及外界的支持,让四川很快以新的面貌展现给世界。您作为一个旅游局长,有没有经典的旅游线路推荐给大家,让大家了解一个新的四川、全面的四川。

  张谷:当然有,其实外界对四川的了解还是不够的,特别是旅游上。当然,责任在我们,宣传得不够。其实我们四川,在网上,包括你们网上,推出的一千多条旅游线路,包括自驾线路,已经体现出四川的旅游资源。严格地讲,我们四川181个县,县县都有精品,县县都有很好的吸引力。所以我觉得在这里,我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特别是气侯条件、季节,以及发展的情况,我推荐我们的网友朋友能够去四川川南的旅游线路,就是通过成都,去资阳、内江、宜宾、自贡、泸州,这样的线路。这里面有恐龙博物馆、有蜀南竹海,有石海、还有张大千故里。应该说这条线上,既有生态的,更有文化的和川南民俗。

  主持人:那么张局长,因为我们在旅游的发展规划中,要到年底实现一个重建的目标,那么您给网友介绍一下这个目标是什么,这个目标实现到什么样的程度,到年底有没有信心完全达到这个目标呢?

  张谷:好,我们今年的目标是2009年实现旅游总收入要超过1200亿,恢复到震前2007年的水平。到现在为止,一到四月份,我们可以这样说,时间已经过了三分之一,但我们的任务也完成了三分之一。所以,如果没有别的什么意外的话,我想我对今年四川旅游恢复到震前水平充满信心。当然,四川旅游要恢复到震前水平,也离不开广大网友的支持,希望你们能到四川来旅游。

  山水美,人文美,欢迎大家到四川旅游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今天的精彩访谈,我们也非常关注四川。我相信网友也非常关注四川,因为我们经常在论坛、在博客中看到了很多网友自发的“爱四川、来四川”的号召。那么请张局长再给我们网友做一个最后的陈述总结,告诉网友四川有什么美,为什么来四川,什么时候来四川最好?

  张谷:四川是四季来都很好,因为它的山水美,人文美,特别是四川人是南北皆宜,非常包容的一个群体,所以你到四川来,会有回家的感觉。川菜、川酒、川茶,以及川戏,都会让你赏心悦目。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