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妍:在关心震后灾区的同时给他们一点空间

喜欢
大字
小字
红网 | 2009年05月07日16:16

  5.12地震过去快一年了,映秀也人民渐渐从悲伤中走出来,生活总还是要继续。5月2日天,映秀人民点燃篝火,跳起“锅庄”,迎接“五一”的到来。

  看到这一幕,我想我们都应该感到很欣慰。这一年来除了捐款捐物,我们对于震后灾区的一切都很关心。前一段时间,关于建地震博物馆的话题也是争论纷纷。

  “ 五一”小假期,不少人前往映秀,祭奠逝者。可是正在重建中的映秀根本无力接待众多来访者。《重庆晚报》报道:昨天早上,都汶路上,载重货车、各地牌照的轿车、旅行客车,蜿蜒前行。在距映秀30多公里处,车辆堵作一团。映秀镇的街道上,挤满大小车辆。众多路人穿梭板房区、废墟里,并在旋口中学遗址处献花缅怀。映秀“地震遇难者公墓”守护人王大爷介绍,前几天来公墓祭奠的人数大概在80左右,昨天突然增加了400多人。而且映秀的绝大多数宾馆的床位已经供不应求,部分宾馆已涨到150元一间。

  正如一位映秀镇的工作人员所说,“五一”期间,不少人驱车来灾区祭奠遇难者,但由于当地重建工作繁忙,建议大家暂时不要前来。

  虽然大家的心情我们都可以理解,不过映秀确实还没有能力接待。其实祭拜逝者也并不是非要到映秀才显示出诚意,哪怕只是在心里默默地悼念,相信也足以慰藉逝者在天之灵。给他们多一点空间,多一些时间。让他们安心搞好生产,过好生活。现在的映秀,无论是餐饮、交通、住宿都还不能接待大批游客,超负荷的游客涌入映秀不但带来交通阻塞,还有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这对映秀的重建也是不大不小的一种阻碍。

  再说心理。作为游客,当他们怀着悲伤的心情来到映秀时,有没有想过这样也会勾起当地人的惨痛记忆。亲身经历那样一场毁灭家园的灾难,劫后余生虽是值得庆幸,可是内心深处的那种恐惧,曾经失去一切的那种绝望,不是我们能够真正理解的。当游客出现在还是百废待兴的映秀时,是不是一方面告诉他们我们同情你们,支持你们,一方面又在时刻提醒着他们曾经的痛苦?

  给映秀人民一些时间,我们都相信他们终究能从阴影中走出来,无论是物质上还是心理上。他们是我们的同胞,我们当然关心他们。但是“关心”也应该采用更合适的方式。多给他们一些平静的空间,让他们自己慢慢走出来,生活终究还是要归于平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