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旅游消费券成为废纸

喜欢
大字
小字
《度假》 | 2009年04月14日15:28

  时间问题对目标消费群体起着极大的制约作用。消费券的有效时限问题也是决定消费券能否被大量使用的关键因素之一。

  文_谢贵军

  1月份以来,杭州、南京、成都、福州、天津等十几个城市的地方政府、景区或旅游企业纷纷推出应对金融危机,活跃旅游市场的特别举措——向百姓发放旅游消费券。据人民网旅游频道统计,杭州、宁波、镇江三个城市发放旅游消费券总面额分别达1.9亿、1亿、8000万元。按照世界旅游组织的测算,旅游业每直接投入1美元,就可拉动相关产业增收4.3美元。这些数字对于目前亟需扩大内需的国民经济而言,不禁让人激动。

  但是,这些免费发放的消费券事实上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旅游业的快速恢复并平稳健康发展?看到媒体报道说有些地方的旅游消费券发放遭冷遇后,笔者不仅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即使那些遭哄抢的消费券又有多大比例能被拿去消费,而不是抢来后被搁在抽屉里静静地等待着过期?这些问题的最终答案都有待相关数据的调查和统计结果出来后方可揭晓。

  就目前发放旅游消费券出现的一些问题来看,笔者认为尚未发放消费券的地方和企业如想效仿,不宜过于盲目,应当在消费券发放前先做足准备工作,避免先行城市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方可让消费券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

  消费券应当由谁来发放?政府部门发放的消费券,更具公信力,容易被消费者接受,但消费券的资金由谁来承担以及消费券的认可问题,政府必须与景区、企业统一协商好,确保消费券的使用通畅。景区或企业发放的消费券在认可上没有障碍,但不少消费者认为这是商家采取的促销行为,在心理上产生排斥。在发放额上,应当设计出最合适的面额,针对远近不同的目标客源城市,发放面额不等的消费券,既要全面考虑本地政府、景区和企业的承受能力,又要认真调研每份消费券的面额设为多少才对该地消费者有足够的吸引力。关于发放对象,哪些城市最适合作为目标客源城市?消费券发放给哪些群体能使它在最大程度上被利用?如何协调提高券的使用比例和发放券的公平公正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必须进行深入研究的问题。

  过去有首流行歌曲叫《我想去桂林》,歌词中唱到“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在国民休闲计划尚未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全面而有效落实的当前,时间问题对目标客源城市、目标消费群体起着极大的制约作用。消费券的有效时限问题也是决定消费券能否被大量使用的关键因素之一。

  总之,旅游消费券的发放须统筹考虑,谨慎行事,勿让花钱印出来的券成了一堆废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