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呼之欲出?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4月01日09:14

  3月29日,农历三月初三,江苏省江阴市在徐霞客镇举办盛大活动,纪念我国古代享有盛名的旅行家徐霞客出游400周年,并倡议将这一天定名为“中国旅游日”。据了解,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呼声由来已久,作为《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早在2000年就倡议把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并从2002年5月19日起连续举办了7届中国(宁海)徐霞客开游节。而让这一讨论受到广泛关注的则是今年两会期间,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等全国政协委员正式提出呼吁建立“中国旅游日”,委员们认为,中国正在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迈进,设立相关节日可以督促国民提高旅游意识,推动政府重视旅游产业,进而促进旅游市场发展。

  国家旅游局发起“中国旅游日”大讨论

  2008年3月,浙江省旅游局向国家旅游局提出了把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的请示。同年6月,国家旅游局组织有关专家学者以及浙江省、江苏省的领导召开了“中国旅游日” 初审会。之后,国家旅游局在媒体上发起了“中国旅游日”大讨论,表明国家旅游局已经把设立“中国旅游日”提上了议事日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教授表示,实际上早在1980年,世界旅游组织(WTO)为了纪念《世界旅游组织宪章》的制定,确定9月27日为世界旅游日,从那时候起,世界旅游组织每年发布当年的旅游主题口号,选定一个国家作为当年世界旅游日的主纪念地,世界各地在这一天也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作为世界旅游组织的正式成员国,中国的国家旅游局和一些地方旅游部门也举办类似的活动。从这些年它发布的年度主题口号可以看出,世界旅游组织确定‘世界旅游日’活动的目的是旨在国际社会中确立对旅游重要性的认识,更好地认识旅游的社会、文化、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价值。”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在是研制、出台和实施《国民休闲计划》的最佳时期,设立“中国旅游日”能够更进一步增强人们的旅游休闲意识,而休闲生活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休闲消费在我国也步入大众化阶段,每到黄金周全国居民出游动辄上亿人次,全国人均出游率已经连续3年超过一次。

  专家献策

  旅游日应体现非经济意义

  “为什么要设立旅游日的意义,还在于提高对旅游发展的非经济意义的认识。”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表示,长期以来人们一提旅游,就以为仅仅就是为了赚取外汇,提高收入水平,其实旅游发展还是在休闲社会里一个重要的社会调控工具。

  据了解,随着人类科学技术、信息化程度、医疗保健水平等的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对就业人数需求不断下降,另一方面人的寿命却稳步提高,人口数量增长迅速。大量的社会闲置劳动力如何适当安置成为严峻的挑战,政府每创造一个就业机会所花费的成本较之于农业社会大大增加。只有通过适当的节假日制度安排和一定的强制休假制度,才能合理、安全地调控社会人口的流动。

  吴必虎教授表示,旅游出行实际上也是一种重要的户外教育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说,旅游日的设置,也对全民族文化教育水平提高、环境和遗产教育,提高对国家、家乡的认知和热爱,也具有深远影响。”

  旅游日应定位为节日而非假日

  “就像‘世界旅游日’是节日而非假日一样,‘中国旅游日’应该定位于节日而非假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教授表示,旅游日首先应该是面向中国民众普及旅游知识的日子,同时,有关旅游的相关行业更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以自我教育为中心,进一步拉近自己与服务对象的距离、与消费者的距离, 改进工作,以之作为一年一度的自我提升与鞭策;应该让旅游工作者从节日和节日的活动中亲身感受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和自己职业的光荣。

  “当然了,这个节日还将为旅游者带来更多的欢乐,在节日期间或节日前后的周末周日,也不妨借鉴世界旅游组织在世界各地举办庆祝活动的办法,创造条件举行一些区域性的文化文娱活动,一些景区景点还可以在自愿的基础上推出降价或免费接待等等的优惠,各级学校也可以面向社会普及中国地理知识和中国旅游史、交通史、国际交流史。”刘德谦表示,总之,“中国旅游日”应该是一个既有利于中国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让旅游者享受到节日的欢愉,又可以让人们了解中国旅游文化传统、得到教益的日子。

  “旅游日”需要让更多人熟知

  每年的9月27日,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的世界旅游组织 (UNWTO)都要在全球各地庆祝“世界旅游日”。就像联合国的“世界人口日”、“世界环境日”、“世界粮食日”、“世界水日”等一样,它们的设立,都是要唤醒全球民众以及各国政府对于人类生活生存要素的重视。“世界旅游日”的设置,其立意自当是为了进一步阐明旅游对于人类的意义和价值。近些年来,也越来越受我国相关行业和旅游主管部门的重视,但是除了当年主办庆祝活动的城市外,全国民众对它的了解还是十分有限的。

  张广瑞表示,设立“中国旅游日”是个好建议,因此,依据什么样的原则和目的去设立这个旅游日必须慎重从事。毋庸讳言,在今天,有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现象是,节日、纪念日和假日的设立过于功利化,往往只把它当作刺激消费、忽悠人们花钱的工具,使一些节日和假日变了味。应当看到,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现代旅游发展经过了一个非常规的历程,当年发展旅游开始就是为了赢得友谊、理解和支持,只考虑政治意义,后来是为了赚取外汇,再后来就是为了刺激消费、促进经济的发展,只强调经济效果。过去这样做是对的,是无可非议的。

  他表示,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旅游也开始逐渐进入常规发展。现在的旅游应当将国民旅游作为重点,将满足公民的旅游需求、改善公民的生活质量和福祉作为目标,政府应当从公民权利的角度为他们创造条件,而不仅仅是追求单一经济功能。换句话说,设立这样一个全国的“旅游日”的目的应当明确,是鼓励人们参与多种多样的旅游活动,提高公民对旅游本质认识,是为了改善民生的长远目标,而不应当仅仅是为了刺激消费、促进经济的单一目标,更不是为了应对类似金融危机等经济衰退的权宜之计,也不应当指望利用这样一个“旅游日”再增加一天的假期。

  民众意见

  落实带薪休假才是题中之义

  “中国要设立旅游日?这一步也跨得太大了,虽然让老百姓很高兴,但是我们普通人所面临的工作压力,或许会让这样的节日成为空谈。”在某企业工作的技术人员小尤表示,现在我们有双休日,但是想要带薪休假就很难,“老板也没有带薪休假,我们的假期谈何而来?”小尤表示,现在中国还有不少企业每个星期只休一天,设立中国旅游日对这部分连法定公休日都没有办法享受一半的人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讽刺。

  “实际上如果落实了带薪休假,如果大家的经济环境好一点,谁都想出去旅游,现在没钱没时间,经济危机导致人人饭碗不保,我们哪里还敢谈休假的事情。”某外资银行的投资分析员马先生表示,自去年金融危机以来,他所供职的美国一家投资银行经营困难,即使仍然享有带薪休假,但是由于收入缩水,不得不削减开支,“而削减的很大一部分就是度假计划,今年几乎没有任何安排,最多也就是到广州周边泡泡温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人对“中国旅游日”这样的提法感兴趣,但是纷纷认为旅游部门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倡导带薪休假,而不是跨过这一步骤去推广“旅游日”。

  链接

  徐霞客(1586-1641),名弘祖,字振之,号霞客,江苏江阴人,明朝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400年前的农历三月初三,他在故乡的胜水桥畔挥别母亲,开始了游历中华河山的旅程。此后的30多年里,他走遍大半个中国,足迹遍及今天的19个省份。

  徐霞客(1586-1641),名弘祖,字振之,号霞客,江苏江阴人,明朝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400年前的农历三月初三,他在故乡的胜水桥畔挥别母亲,开始了游历中华河山的旅程。此后的30多年里,他走遍大半个中国,足迹遍及今天的19个省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