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不副实的旅游消费券应该清理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黔在线 微博 | 2009年03月27日14:24

  湖南旅游消费券免费发放变成收费抽奖,市民通过手机发送短信息的方式获取抽奖资格,每发送一次就得向信息商支付1元的信息费。原本是政府免费派送的旅游消费券,为何成了某些信息公司的赚钱工具?

  自从商务部对消费券认可以后,消费券立刻成为今年最热门的东西,全国各地都在大送特送。这其中,货真价实的有之,浑水摸鱼的有之,李代桃僵的有之,挂羊头卖狗肉的也不少。

  湖南的旅游消费券发放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答题抽奖,属于免费;另一种要发短信获得抽奖资格,每发一次就要收取一元钱,这与时下电视台流行的短信抽奖活动一样,获奖者只是少数,而羊毛出在羊身上,主办方有从中牟利的嫌疑。其抽奖活动规则定得很花哨,又要网络汇总资料,又要电视直播抽奖,做秀的派头十足,这种消费券的免费性就要打个问号了。光这一番折腾,就要花掉不少银子,倒不如把消费券在大街上免费派送,或者干脆景点门票降价更好。

  发行消费券目的本身是为了补助低收入人群,刺激国民消费,振兴地方经济。刚开始时,给低收入人群发放的是真正的消费券,主要用于购买生活消费品,既是对低收入的一种补助,也帮助了相关产业。后来扩大到旅游、住房、保健等方面的消费券就明显有点过滥,发放人群扩大到全部消费者,虽是避免了不公平的嫌疑,但由于这几项都属于高消费,事实上就成为了对高收入人群的补贴。而商场、电器城、药店、影楼等商家发放的消费券,就成了改头换面的打折券、返券,根本没有消费券的影子,商务部也特别强调要禁止这种行为。

  来自各地媒体的报道显示,一些所谓消费券的种类和发放方式越来越混乱,失去政府推出消费券的初衷。对于名不副实的消费券,笔者认为,主管部门就应该出手清理整顿,为消费券正名。

    相关专题:全国各地发放旅游消费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