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旅游多打“踏青休闲”牌

喜欢
大字
小字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 2009年03月27日11:18

  清明将至,但省城的旅游市场中以祭扫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并没有像预想中火热起来。记者通过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受市民出游习惯等因素的影响,旅行社在此时节推出的线路多是以"踏青休闲"为主,而很少推出祭祖寻根游、缅怀先烈游等特色游线路。

  短线游试水今年清明小假

  清明小长假日益临近,旅行社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预计今年短线游客出游情况比去年要好,清明时的长短游线路价格不会上涨。

  据介绍,今年是实行清明小假期的第二年。去年受到雪灾、火炬传递准备及市民习惯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到旅行社报名出游的情况并不理想,而今年清明前夕,旅行社已经接到不少游客电话咨询报名了,百姓大多倾向于经济实惠的中短途旅游。

  记者了解到,日前石家庄各大旅行社都纷纷推出了清明期间的中短线游产品,其价格与去年同期及目前变化都不大,产品以踏青休闲游为主。旅行社人士预计,清明节期间,石家庄近郊游及北京、山西、山东邻省游将会出现小的出游高峰。

  旅游线路回归自然休闲

  旅行社人士均表示,他们在去年试图推过祭祖、缅怀先烈的活动,但是市民给他们的感觉是,旅游本身是为了放松心情,而祭祖、缅怀先烈国语庄重严肃,此二者很难融合。

  记者了解到,目前推出的清明旅游产品中,只有平山西柏坡缅怀先烈、陕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极少数特色旅游产品。而踏青爬山活动,成为旅行社推出线路的主流,比如绝大多数旅行社更愿意推出游览山西阳泉的藏山、平山腾龙山、山东泰山、保定野三坡等观景休闲踏青的旅游产品。

  “清明小长假虽然极具中国民俗文化特色,但是并不像之前五一黄金周刚实行时那样,很快能让游客接受。”旅行社人士认为,目前的情况还是出常规产品适合这个市场,而具有清明特色的旅游产品市场,还需要较长时间的培养。

  特色游需百姓自行开发

  对此,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认为,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祖、怀念先人的日子,但是它并不就代表悲伤。古代也有很多像放风筝比赛、荡秋千等有意思的活动作为寄托。“并不是简单嫁接和拼凑,这个假日还需要我们在传承节日文化的内涵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事实上,祭祖扫墓确实是清明节的原初之意,然而清明节也向来就有踏青、植树的习惯,两者结合,才能体现清明精神的本质。旅游产品只纯粹快乐而忘却纪念,很难获得游客对节日产品的认可。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巨才认为,清明的旅游促销,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转变游客观念,传播清明的全面内涵。“从长远来看,旅行社是应该保留一些‘清明游’产品的。”他表示,引导文化旅游消费,也是旅游企业应当担负的社会责任。民俗专家建议,如百姓愿将踏青与清明文化结合,可到清明节(寒食节)诞生地山西太原的绵山游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