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迪斯尼乐园面面观(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2月20日09:50

  香港:美妙邂逅维持不易

  香港迪斯尼乐园是美国迪斯尼公司在全球兴建的第5个梦幻之城。它年头最短,规模最小,却是首次走进中国。自1999年11月2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与美国迪斯尼公司达成建园协议以来,港人对乐园一直有赞有弹,莫衷一是。

  特区政府当初预计,乐园建成后首年游客会超过5 2 0万人次,历年递增,15年后达到每年1000万人次;按此客流量及相关消费计算,12年收回成本,40年将为港带来800亿至1480亿港元的净经济收益,回报率达25%;20年间可提供直接与间接就业岗位35800个,且雇员均为香港人。这样一个诱人的前景,对当时受到亚洲金融风暴重创的香港旅游业来说,自然是复苏的希望所在。

  但是,正如美国研究迪斯尼现象的学者理查德·E·福格尔森所言:邂逅迪斯尼是美妙的,而维持这份浪漫并不容易。

  香港迪斯尼在2005年9月12日如期建成并开园。经过3年多的运作,香港迪斯尼今年1月11日宣布,从开园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年均不足500万人次,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经济收益自然存疑。乐园管理层出于"商业秘密",从没透露经营详情。只是在2007年底,美国迪斯尼公司首次公开承认运营两年的香港迪斯尼亏损。香港媒体从有关数据推测,香港迪斯尼头两年亏损16.24亿港元,其中特区政府按所持股权比例亏损9.26亿港元。德意志银行则估计香港迪斯尼2006年度亏损1.17亿港元,2007年度亏损扩大至5.37亿港元。

  特区政府与乐园管理层均解释说,由于这是长期投资项目,短期效益未能如愿在所难免。香港迪斯尼认为,客流量不如预期是因为乐园规模小、设施少,吸引力不强,因此主张加快讨论注资扩建。由于特区政府初期投入巨大,短期难以收回成本,遑论盈利,因此舆论对继续注资颇有微词。

  香港理工大学今年公布的调查显示,港人认同迪斯尼乐园建成对香港经济的拉动作用,但与此同时,感到失望的人也在增加。近半受访者表示去过迪斯尼,90%认为应增设更有创意的设施。与去年的调查相比,支持迪斯尼乐园发展的下跌了15%,63%的人不同意政府继续注资。

  而香港迪斯尼则希望港府尽快批准扩建,甚至建议独自承担36亿港元的建设费用,争取赶在上海迪斯尼2014年开园以前,使香港迪斯尼从目前的4个主题区扩至7个,并增设多款刺激类游戏项目以吸引更多年轻人。

  香港有学者认为,迪斯尼在此建园目的是借助港资向中国内地宣传迪斯尼品牌,一旦被认同,将大举进军内地,届时这个小小的迪斯尼会被遗忘,而巨额投资亏空将由港人消化。

  也有人认为,香港迪斯尼的本土化战略和中国特色项目并没有挠着香港人的痒处,游客去迪斯尼就是为了体验异域美国文化,要感受本土化就去铜锣湾了。还有些人认为,乐园不是以他们的口味建造的,无论格局、服务均为内地游客考虑,米老鼠与唐老鸭这两个陈旧形象,已引不起香港年轻人的兴趣。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