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支付的区域差异、行业差异和前景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16:53  新浪旅游

  市场竞争、政府监管、“支付结算研究中心”的成立,整个支付行业走到了十字路口。支付企业的严重区域不平衡和电子支付应用的行业差异巨大两个因素直接制约着中国电子支付的发展。

  区域差异

  电子支付在中国的发展是最近几年的事,却一直比较缓慢。2005年是个分水岭,支付企业竞争激烈,基本确立了整个中国电子支付的格局。目前中国前20位的电子支付企业的分布,北京有8家,上海和杭州共8家, 广州和深圳共3家、西部1家。

  可以看出:支付平台的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以及金融发展水平相匹配,同时也是和整个互联网的发展不平衡相适应的。目前的支付平台基本都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这几个经济、金融都比较发达的城市,而偌大的一个中西部,只有一个西部支付。这种严重的不平衡,直接导致了区域竞争过度:北京上海等地出现了一个电子商务网站与多个支付平台并列合作。

  区域竞争最直接的结果是各支付平台的收入结构和水平急剧下降:原来可以收取的接入费、年费顷刻间没了,手续费也血拼到比银行给出的手续费还低的程度,更有“我为支付狂”的狂人出现,手续费最高为1%。美国支付企业的毛利润基本在1.6%-2.4%之间,而中国目前收费支付企业的毛利润基本维持在0.5%就不错了。这个毛利润基本不可能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也不可能维持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圈地运动让一部分企业雄心万丈,另一部分企业却心灰意冷。如果没有新的业务模式和增值服务出现,支付企业的艰苦岁月也许才刚刚开始。

  行业差异和前景

  目前,电子支付应用最好的几个行业是游戏、旅游机票、教育等,除了诚信体系等大环境以外,行业特征也决定了目前的电子支付才刚刚起步,任重而道远。

  游戏行业是使用电子支付最彻底的一个行业。电子客票目前还基本不可能大规模使用,主要是和人们的消费习惯密切相关;北京的高校以及网络教育在使用电子支付收取学费、报名费、考试费用、资料及书费上面已经走在全国前面,其他地方中国的上千所学校基本还没有使用。

  电子支付应用前景比较好的还有公用事业缴费,主要是水、电、气、有线电视费用等缴费,这些一般都是小额支付。一般代理这些业务基本都是亏本的。这个业务目前的门槛在政府的管理思路和公用事业单位的意识上,其实完全应该按市场规律来办理的事情。网络支付可以发挥重大的社会效益,同时让银行转变服务模式获得利益,支付服务提供商也会有经济利益,最终出现多赢的结果。

  电子政务其实也有很多可以融合电子商务的地方。 比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考试,公务员考试等,完全可以采用网上报名,网上缴费,网络购买资料等。目前中国究生报名考试已经全面强制推广网络报名的模式,非常值得电子政务里面借鉴使用。旅游电子商务有巨大的市场,目前几个做旅游电子商务的公司如携程、E龙等的赢利模式主要还在客房预订和机票上面,在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的开发上面,目前还基本处于原始阶段。有两个主要原因制约着旅游电子商务的开发:一是目前主宰旅游线路的公司规模小,地方化严重,他们还没有完全意识到发展旅游电子商务的大趋势;二是目前做旅游线路的旅行社的利润比较低,即使是采用了新的业务开发模式可以节约成本,但他们仍然基本不愿意让任何支付公司从中再分一羹。

  许多行业的网络支付目前都处于“尝试期”,但这样的行业还太少,支付本身的发展还需要完善模式、技术、服务等,同样缺乏的还有市场教育。

  未来2-3年的时间,目前这样的巨大的行业差异和地区不平衡将得到调整,从事电子支付服务的公司可能只需要5家左右,洗牌、重组、兼并难以避免,这个过程也是支付公司在一些行业上拉开差距的过程,在具体行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是支付公司必须要走的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