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娱乐介绍:南丰竹马舞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抚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7日00:27

  江西南丰的“跳竹马”是表演花关索(又称关索)与鲍三娘、关公与周仓对阵的一种傩舞。因上述将腹前安有木质小马头(周仓为小狮头),腰后用竹片弓成半弧,以战袍后襟复盖,故称“跳竹马”。

  每年春节期间活动,到各家驱邪逐疫。先是开山舞旗,次为花关索执长抢与鲍三娘舞双刀比武,再是关公舞刀与周仓执戟比武,演员一脚趿起,一脚着地跳跃,表示马的奔跑。最后花、鲍、关、周4人同时对阵,不分胜负结束。有的竹马班在花、鲍对阵前,加两个先锋步战,或是打旗与承旗对棍,或是五道将军与连山太子对棍。表演时,许多乡民向竹马撒谷糠,俗称“撒粮”,表示喂饱神马,好驱鬼妖。清代后期,战乱不断,南丰乡民希望“跳竹马”能驱兵祸,便在名锣手伴奏的助阵锣声下进行舞蹈,以寓意“鸣锣收兵,天下太平。有的乡民怕“跳竹马”时掉武器,成为刀兵之灾的象征,不“跳竹马”而给香火钱,希望“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南丰竹马舞,寄托着乡民向往和平,祈求安定的美好愿望。

  南丰“跳竹马”是对阵舞蹈,看似平淡无奇,但却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赓溪村传说:关公与周仓比武,关公打不过周仓,提议比力气,周仓同意。关公见沙地上一只蚂蚁说:“你能打死蚂蚁吗?”周仓说:“行!”一拳打下去,蚂蚁未死。关公用两个指头一捏就捏死了蚂蚁。周仓输了,不服。关公又指一根禾秆说:“你能把禾秆丢过江吗?”周仓说:“这还不容易!”捡起一根禾秆用力一丢,风把禾秆吹了回来。关公捡起一把禾秆,一丢就丢过了江。周仓又输了,就拜关公为兄。这个故事与《三国演义》描写不同。赓溪村又传说:鲍寨王的女儿鲍三娘爱慕花关索,说打得赢她就让关索过鲍家寨,打不赢就要他招亲。比武结果,关索被三娘捉了,就在鲍家寨招亲。西山村传说:打旗与承旗2个先锋很古怪,据说打旗吃了3斤姜,辣得龇牙咧嘴;而承旗吃了3斤铁,弄得齿落嘴瘪。这两个故事,与明代词话《关索传》也有出入。

  南丰竹马舞的人物也很神秘。周仓是一位棕脸或绿脸将军,或嘴吐獠牙,或头上长角,腮颊无须,又骑狮子,与熟知的周仓形象大不相同。田东竹马舞中的连山太子,与《关索传》姚苓寨的廉康太子名字音近,应是同一人物。廉康原是鲍父指腹为婚的女婿,三娘说他是“鬼面人”,不愿嫁他。而田东村的五道将军,唐代就是一个驱傩捉鬼的神人。但《关索传》和云南“关索戏”都无此人。又如田东村的花关索是个三眼神,传为关公之子,可史书《三国志》并无此人,其原型人物一直是个谜。南丰流行的关索故事与三国小说、关索词话和“关索戏”都不尽相同,说明南丰“跳竹马”另有来源,并且很早就与乡傩结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抚州市

抚州市历史悠久。夏禹时地处扬州域。春秋时为百越之地。战国时属楚。秦时属扬州九江郡。汉改九江郡为豫章郡。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建南城县,属豫章郡。东汉永元八年(公元96年),分南城一部置临汝县,县治设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