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声腔的“活化石”-孟戏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抚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7日00:23

 每年七八月间正是一年农事最忙时,然而在广昌县甘竹镇刘家农民剧团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华灯初上之时,剧团内灯火通明、鼓乐喧天,演员们在白天田间劳作之后又不顾辛劳排练孟戏。剧团团长谢良生高兴地告诉笔者:今年广昌孟戏正式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全体演员闻之激情满怀,纷纷表示要尽心尽力将广昌孟戏这笔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孟戏以前只在每年的正月演出一次,用于宗族的祈神祭祖活动。孟戏在广昌县原有三路,现存甘竹赤溪曾家孟戏和大路背刘家孟戏,而舍溪孟戏已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自然湮灭。我国民间都知道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并有许多剧种或说唱演出,但整本的孟姜女南戏本,被认为早已失传了。而广昌县甘竹镇赤溪曾家村的全套南戏本《孟姜女送寒衣》和大路背刘家村的传奇戏《长城记》,统称为《孟戏》,却分别从500多年前和400多年前演唱到今天。

 为传承发展孟戏文化,自1962年起,广昌县政府组织戏曲、文史工作者和有关专家对孟戏进行了大量的抢救性挖掘整理保护,至今未曾中断。1984年10月,省戏曲研究所将全套刘家孟戏和《画桥分别》、《滴血认夫》、《姜女送衣》三个折子戏录像,保存在省艺术档案馆。2005年,著名戏曲学家毛礼镁在台湾出版专著《江西广昌孟戏研究》,用30万字对孟戏的沿革、剧情、音乐、关目、习俗、传承作了全面精辟的论述。与此同时,为确保孟戏演出队伍后继有人,在上世纪80年代初,广昌县就在省政府的扶持下创办了“江西省文艺学校广昌分校旴河(孟戏)班”;甘竹曾家孟戏剧团的老艺人于2004年初,在艰难的处境中成立了“孟戏少儿艺术班”,23名村中少年利用寒暑假、双休日在老艺人们手把手的传教下,如今已能成功演出《孟姜女送寒衣》全本。去年七月中旬,《中国音乐》杂志主编、博士生导师樊祖荫教授,带领十多位声乐研究专家,深入曾、刘两村考察孟戏后,专门召开了“广昌孟戏”音乐座谈会,对广昌孟戏的发掘保护工作建言献策。如今,孟戏已被我国戏曲界广泛认可,同时也已成为广昌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抚州市

抚州市历史悠久。夏禹时地处扬州域。春秋时为百越之地。战国时属楚。秦时属扬州九江郡。汉改九江郡为豫章郡。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建南城县,属豫章郡。东汉永元八年(公元96年),分南城一部置临汝县,县治设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