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山 红枫名天下(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14日16:36

  金秋,是看红叶的季节。南京栖霞山,虽然没有北京香山那样远近闻名,也没有九寨沟那般光彩耀人,但她就像邻家女孩般的静静绽放她的美丽,而坐拥1500多年历史的栖霞寺,以及被称为“东敦煌”的千佛岩,又为她增添了几份历史的厚重、文化的底蕴。

  栖霞山有三峰,主峰三茅峰海拔286米,卓立天外,又名凤翔峰;东北一山,形若卧龙,名为龙山;西北一山,状如伏虎,名称虎山。山上枫林、乌桕林连绵成片,“栖霞丹枫”是金陵十景之一。

  出南京城向东北方向大约半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栖霞山。车门未开,就瞥见了漫山红叶,层层叠叠,在山风中轻轻摇动,格外动人。仰望栖霞山无疑是极美的,那株株枫树紧紧相挨,如团团火焰烈烈燃烧,似红装少女翩翩群舞。长风过处,万叶婆娑,隐隐如发幽叹,百转低折,不绝于耳。其声情悱恻,幻若金陵六朝笙箫、秦淮灯影古调,闻者无不动容。

  拾阶登山,两旁枫林高低掩映,疏密相间,红影闪动,千娇百媚,尽显万种风情。红的虽然艳丽,却并不见低俗。舒展的尖尖红叶,满枝满梢,好像迸射的万千火星,于一刹那间被凝固,便化作了这一棵棵美丽的枫树。东峰的太虚亭,是栖霞山观赏红叶最佳处,游至亭中小坐片刻,倚栏观赏那满山漫坡,如霞如锦的红叶奇景,鲜红、猩红、粉红、桃红,五颜六色,层次分明,与柏树交相辉映,更显得五彩缤纷。

  伫立山腰,远处传来栖霞古寺悠扬的晚钟声,余音缭绕,直上云霄,脑海中不由一片空澄清静。栖霞寺又称“栖霞精舍”,是江南佛教三论宗的发祥地。唐代时称功德寺,增建了殿宇40余间,与山东长清的灵岩寺、湖北荆山的玉泉寺、浙江天台的国清寺并称天下四大丛林。

  凤翔峰西南麓的千佛岩,是栖霞山另一处圣地。南齐永明七年(489年),明僧绍之子与智度禅师合作开凿三圣像以纪念明僧绍。梁大同六年(540年)三圣像佛龛上出现佛光,惊动齐梁贵族,于是纷纷前来凿石造像,栖霞寺后山岩壁镌刻有“千佛岩栖霞山”六字,近千座佛像,有坐有立,大有数丈,小仅盈寸,造型精美,与大同、云冈石窟,南北齐名。

  推荐理由:

  栖霞山驰名江南,不仅因为这里有一座栖霞寺,有南朝石刻千佛岩和隋朝名构舍利塔,还因为它山深林茂,泉清石峻,深秋山西侧枫岭的成片枫树叶红如火,登高远望,甚是壮观。

  推荐玩法:

  栖霞山景色令人陶醉,被誉为“金陵第一明秀山”。因为南京人尤其喜欢举家游览,因此当地民间还素有“春牛首,秋栖霞”之俗。

  “栖霞丹枫”是金陵十景之一,这里的红枫闻名天下。霜降的深秋季节,栖霞山层林尽染,就仿佛是彩霞漫天。连绵的枫林中偶尔还夹着几棵青翠欲滴的松柏,更显得别具韵味。

  栖霞山观赏枫树绝佳处非太虚亭莫属。由于这里正处枫林深处,环亭皆是枫树,放眼望去,只见枫林连绵,漫山枫树红得如火如荼,鲜红、猩红、粉红、桃红、五颜六色而又层次分明。

  旅游提示:

  栖霞山位于南京城东北约22公里处的栖霞镇,又名摄山。山中古迹名胜很多,栖霞丹枫,还有“东飞天”石窟,都是蜚声海内外的旅游胜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