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未来的航空博物馆(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27日11:08

  ●展示千年飞天梦想

  未来的中国航空博物馆大型综合展馆面积约10400平方米,建成后将更加充分展现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这里将展示一大批承载着重大历史意义的飞机:中国人冯如自行设计并制造的“冯如二号”飞机、参加1949年开国大典时接受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检阅的P-51“野马”式战斗机、美国“飞虎队”支援中国抗日战争使用过的P-40战斗机、以宋庆龄英文名字命名的“乐士文”号飞机,还有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架飞机“列宁”号,抗美援朝作战中屡立战功的米格-15战斗机,参加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体现我军首次三军协同作战的伊尔-10强击机等等,各种型号的飞机成为中国航空工业及人民空军发展的历史见证。

  ●献礼空军60华诞

  据介绍,空军与中航工业正在共同建设的中国航空博物馆大型综合展馆将于9月竣工。

  今年11月11日空军成立纪念日前后,空军将在新馆举办空军武器装备建设成就展,展出空军各个历史时期代表性飞机和其它装备,以及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图片资料,全面回顾人民空军武器发展历史;举办空军新型飞机、地空导弹、雷达等新型武器装备展示。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刘高倬介绍说,中国航空学会将在航空博物馆举办中国航空百年展,全面回顾我国航空历史,展示航空工业发展辉煌成就,同时将联合有关单位,举办面向社会征集航空百年史料和对未来百年的航空畅想等系列活动。

  林左鸣表示,中国航空博物馆是人民空军与中航工业的文化纽带,它承载着双方共同发展的“文化基因”。空军装备部和中航工业将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展现双方相生相伴、风雨同行、军民一体、血浓于水的密切联系。

  ●规模居亚洲之冠

  目前的中国航空博物馆坐落在北京昌平区大汤山脚下,占地70余万平方米,两面环山,掩映于绿树丛中,1986年10月开始筹建,1989年11月11日正式对外开放,目前馆藏270余架飞机、99架国家文物飞机、近万件航空文物,是集科技教育、旅游于一体的国家级军事主题博物馆,也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跻身世界前5位的航空博物馆。

  中国航空博物馆自开馆以来,累计接待观众1300余万人次,先后被中 宣部、科技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等部委命名为“爱国主义、国防和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一位带儿子前来参观的父亲表示,航空博物馆妙趣横生的演示活动和珍贵的文物展品,让孩子从小就对航空航天飞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这里,他和儿子都学习到很多航空知识和历史知识,可谓获益匪浅。

  2008年,中国航空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为首批83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之一。1990年英国《空中检阅》杂志撰文指出:“世界上原有四座堪称伟大的航空博物馆。现在它们当中要再加上一座——中国的大汤山航空博物馆。”(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严冰 袁玥)

    相关专题:

    国内免费博物馆大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