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德庆:闹端阳与龙母诞习俗(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盘龙峡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5月25日11:10

  闹端阳之拜谒龙母

  悦城龙母庙位于我省县悦城镇五龙山下、悦城河与西江交汇处,秦汉期间兴建。历代相传,悦城龙母乐善好施,能消灾解难,千百年来龙母庙香火不断,尤其是每年农历五月初一到初八的龙母诞期,来自全国各地尤其是港澳台的众多信众齐聚于此,祈求平安。

  盛况

  舞龙舞狮贺龙母生辰,万千信众朝拜祈福

  端午假期恰逢是龙母诞,德庆龙母庙在诞期中,每天都会有舞龙、舞狮等精彩的表演,还会有龙母祈福斋宴。

  德庆龙母诞分生辰诞(农历五月初一到初八)、得道诞(农历八月初一到初八)和华诞(农历正月)。龙母生辰诞有为龙母娘娘沐浴更衣的习俗,民间还有抢炮头、摸龙床、饮圣水、吃金猪、鲤鱼放生、盖龙母金印、戴龙母符等民俗。

  见过龙母庙祈福的大阵仗,你才会相信信众的虔诚。每年的龙母诞,众多善男信女不远千万里地前来许愿、还愿,让龙母的声名远播,也让德庆龙母庙更显得威严、灵验。未靠近,就能听到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靠近了,周围的空气都弥漫着香烛的气息,高香火烛,把善男信女的信念都点燃了。塔香盘旋缠绕在大殿的檐下,仿佛神明便在头顶;挂满红丝带的许愿树摇曳生姿,信众们的心愿就这样随风传达给龙母了,冀望龙母能给他们带来富足和安康。

  联线游玩

  盘龙峡:玩漂流,赏薰衣草花海

  德庆现在正被全国游客迅速地记住,因为最近正在全国招募“中国最好的工作”,以周薪2万元的炒作让世界知道德庆这个地方、知道德庆的盘龙峡。

  来到群山环绕的盘龙峡景区,游客可以率先感受漂流过程中泉水沐浴所带来的清凉,体验在激流中起伏跌宕的畅快。想想看坐着橡皮艇在急流中顺水而下,是不是像在进行紧张刺激的龙舟赛?也可以来到正值夏季花期的薰衣草王国,沉醉于紫色浪漫的花海中。

  金林水乡:体验古代平民生活

  德庆金林水乡是一个从隋末至今,约有1300多年历史的水乡村落,是古代德庆的四大名乡之一。金林水乡依托的是青山绿水、良田美景、古屋老宅,它古朴的乡村民俗、乡野气息,以及古祠堂群、农庄老宅、古屋居、小桥流水人家,处处体现了岭南水乡的清雅与淳朴。

  现在走进金林水乡,还可以参与到当地居民的农耕示范区、种植园区、民间作坊、青蛙饲养繁殖基地以及建筑古文化观赏区等区域,亲身体验古代平民的典型生活,那一瞬间,犹如时光倒流,让人陶醉于山水田野之中、城市烦嚣之外。

  肇庆:游星湖看丹顶鹤

  据资料记载,肇庆星湖有9000余亩的水面,湖上有七星岩,岩中有8个溶洞,历代文人墨客流连于此,留下500余幅摩崖石刻。星湖湿地公园值得推荐,那里面有丹顶鹤、火烈鸟等,情趣盎然;尤其是到了黄昏,还可以找到最佳的位置,观赏“卧佛含丹”的奇妙景象。

  旅游贴士

  交通:自驾车从广州出发,用内环路绕向佛山高速,经广三高速转入321国道即可到达德庆县城,从县城北行向官圩镇方向按路牌指示行驶约46公里可到达龙母庙景区。

  美食:一定要尝尝德庆当地的竹篙粉,白皙爽滑。另外还有用当地盛产的首乌制成的首乌饼,以及西江酿黑豆腐、酿大薯、煎土狗、广佛手、山坑鱼、山水豆腐花等也很有特色。龙母庙外有一个水果市场,卖的桂圆干肉厚香甜,非常美味,价格也很便宜,一斤才6元左右。

  ●撰文:肖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盘龙峡 PanLongXia

盘龙峡生态旅游区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西北部,距德庆县城28公里,有专用公路直达景区,交通十分方便。区内峡谷漫长,罕见的瀑布群共有大大小小100多个,是首个得到广东省旅游局认可有10级以上瀑布群的旅游区,被..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