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地理》2009年第5期封面故事(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国家地理》 | 2009年05月13日17:23

备选封面

备选封面

备选封面

备选封面

  《福建专辑》(上),我们关注的是福建的海洋,蔚蓝色的大海意味着开放、冒险和交流,而当我们在专辑(下)中将目光投向福建内陆,则看到了这座“东南山国”中连绵无尽的群山。它们在带来封闭、阻塞的同时,却也成为了强大的涵养与保存的力量。开放与封闭,冒险与保守,种种矛盾在福建这部“山海经”中得到了奇妙的协调,形成了独特的八闽文化。

  第一张图片,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武夷山风景区的天游峰、九曲溪和错落峰群。它“奇秀甲东南”,自古以来便是福建第一名山,盈盈一水折为九曲,“ 山水若从奇处看,西湖终是小家容”,丹山碧水的秀美一览无余。而远处隐约的群山,则展示了武夷山脉的磅礴和封闭,它不仅是气候和江河的分水岭,也给福建文化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第二张图片是著名的福建南靖县田螺坑土楼群。土楼中的各种形状—圆的、方的、椭圆的一应俱全。从高处俯瞰,如花朵开放在山野之中,又像神秘降落在大山里的飞碟,是展现土楼的经典画面。不过,这幅被形象地称为“四菜一汤”的场景已经多次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缺乏新鲜感和视觉冲击力。

  第三张图片是雄跨九曲溪口的大王峰,它上丰下敛,额状悬崖气势磅礴,颇具王者威仪,是进入武夷山的第一峰。汉武帝曾派遣使者在大王峰南麓设坛祭祀武夷君。不过,茂盛的树丛有些“抢镜”,未能尽显丹霞山峰的壮观。

  第四张图片展示了流行于福建连城县罗坊镇的一种宗教民俗活动—“走古事”。由于独特的地理文化条件,福建拥有成百上千的大小神灵和难以计数的神诞日和节庆,堪称中国“造神”最多的省。但在讨论中,大家认为它反映的内容略显单薄,难以代表福建内陆人文自然的丰富多彩。

  最后,我们选择了第一张图片作为封面,“山为锦屏何须画,水作琴声不用弦”,九曲之幽,丹霞之美,武夷山脉之壮阔,在这幅画面中融为一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