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里:灵气飘飘 美逾江南(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同里古镇 | | 2008年12月02日15:53

  江南人是不相信有天堂的,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就生活在天堂之中。天堂镶在云气中,江南嵌在碧水里;天堂祥气淼淼,江南灵气飘飘;天堂彩虹凌驾,江南横桥卧波……

  江南的美,是一种意境美,是一种超脱美,是一种比邻天国的歌韵之美。这种美,是说不尽道不完的。

  同里,竟美逾江南,胜逾苏州,不可不游。2月11日(正月初三)上午,阳光明媚,我与太太相携,欣然游访了一趟同里。

  同里,宛如一幅真实的山水画。人们常说:天下美景,“三分山水七分打扮”,而同里却是“九分美景一分打扮”。这儿,古园小桥流水,风情婉约灵秀。身入其中,令人有晕然陶醉之感:满眼的素雅清新,满鼻的花香宜人,满心的恬淡祥和,满耳的吴侬软语……随手一抓,仿佛也能捏住一大把厚重的文化积淀来。

  陶渊明在他的《归园田居》中写的“户庭无尘杂,虚室有馀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就是我此刻心情的写照。游在同里,余秋雨先生在《文化苦旅》中描述的“一见面就产生一种要在这里觅房安居的奇怪心愿”的地方,就霎时掠上心头。

  因在新春佳节期间,同里古镇上繁花似锦,花灯簇拥,乐舞展演,挂着红灯笼和中国结的小舟轻荡,给艳阳下的古镇增添了许多喜庆热闹的过年氛围。

  同里最著名的景点是“一园、两堂、三桥”。

  一园,是江南经典名园退思园,是同里的标志,现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座建于清光绪十一年至十三年的古建筑,原是一位叱咤风云的兵备道的私家住宅。园主任兰生官场失意,落职回乡后建了这座占地近十亩的宅园。取名“退思”,取《左传》中的“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此园虽为人作,有如天开,尽得造化之妙。园内布局奇特,移步换景,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堂、房、轩一应俱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此园受地形所限,贴水而建,且独辟蹊径为横向伸展,达到一旱一水,意趣各一的特殊技艺和艺术效果。园中的“菰雨生凉”轩底,设计了三条水道,池水循环,形成天然的降温设施,真是“生凉”有方。园中的“眼云亭”峭立山岭,凌云飞檐,为山亭制作之特。园内其他如榄胜阁、灵壁石等贴近自然的景状风光,也让我心里荡起一波又一波的惊叹。

  匆匆徜徉在崇本堂、嘉荫堂、耕乐堂之间,蜿蜒的小路一直延伸进去,“庭院深深深几许”,总让我感到一种幽幽的久远的神秘气氛在里面流淌。

  小园香径独徘徊,窈窕通幽一径长。那花格棱窗里仿佛传出深闺小姐怀春的喜悦和倾言;那窗帘卷的后面,也仿佛有身着丝绸贴身小袄,眉宇间凝着愁绪,暗叹命运不能自已的姨太,在那隐隐地低泣……

  同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自宋代以来,这儿出过状元一名,进士四十二名。南宋诗人叶茵、明代画家王宠、清朝军机大臣桂芳、辛亥革命著名人物陈去病、近代文学家范烟桥等,均是同里人。

  见我在园、堂中流连忘返,太太讥笑道:你当兵从警的,一介武夫,在这伤春悲秋的干啥?难不成想当那第四十三位进士不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四面环水,镇区被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小岛串为一个整体。建筑依水而立,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是目前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已列为太湖十三大景区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