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里:自然的美 水乡的情(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同里古镇 | 红网 | 2008年11月20日14:44

  苏州城和同里镇,坐车只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可是,繁华的城市和通幽的小镇,却有着遥不可及的距离。很多时候,距离,不是用路程来丈量,而是用心去经历。所以,当我决定去漂泊的时候,我没有一个人背上包去天涯海角,只是来到了同里--------题记

  真正美丽的地方一定不能有太多的车。所以,当我在同里更多的是看到人力三轮车的时候,我知道我来对了地方,而在看到了退思园以后,我知道这里就是我内心向往已久的地方。对于内心向往的地方,我从不拒绝。所以即使同里也因为我这样的外人的加入而有些喧闹,可是我也不在在乎。我本来就不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能有一片让我心陶醉的地方,喧闹也就可以当做不存在了。

  离开校园没有多久,却已经有点厌倦了平淡的生活。我现在所想的,只是让我简单的面对一次生命,面对自然。我的心一直漂泊着,需要这样一个地方让我休息。站在同里的街上,忽然有一种感觉,我不是在旅游,是回归。我的根不在城市,就在这江南的小镇。

  住进一家人家,朴素的他们没有收我太多钱,亲切的一如父母。我放下自己的东西。我本来就没有带太多的东西来,甚至没有带太多的心情。这次想真正的放松自己,也不想有任何痛。但幸好带了一部分记忆,凭借这记忆我会划船。我轻轻的漂在水上,遗忘了城市。

  我对着水说:“我回来了”。经历了岁月的我才发现,有些东西很容易变,而有些东西又是不会变的。就像这江南的小镇,永远都是鲜活的,不象城市,即使快跑也不一定跟的上它的节奏。

  一个人静静地飘在江南小镇的河道上,心灵舒畅的在呻吟。

  在江南的古镇中,最有名的是周庄,可是因为有名,所以我不会去。我呆的最久的是故乡木渎,可是木渎除了山还是山水还是水以外,镇已经不是镇了。在同里的小道上,我才能真正抚摸到江南古镇的气息。我的心才能轻易的感受到历史和自然的完美和音。

  漂了一天,夜了。想了许多以后发现什么也没有留下。于是划过一条水巷,登上岸来。遥遥的,灯火阑珊处,是一个江南的女子。古书里的江南不都是有美丽的让人心碎的女子的么?我能寻到?

  我轻声的走近,怕惊扰了我的梦幻。可走近的时候她却姗姗的去了。江南女子的腰是细的,娉婷出一种美丽。我惆怅的看着她去,不忍加快脚步追赶,怕坏了这江南的夜。静静的坐在千年的树下,思绪和身边女子的留香天上的月吻合,我知道,同里的夜是再也无法忘怀的了。

  夜过了半,却开始热闹起来。如此的美景有心的人都不会错过。而有心的人本不少。太多的人只是被都市的烟火遮盖了心灵,在同里的水的洗涤下,早已焕发了原来的晶莹。人在不知不觉中多起来。有了人,古镇的萧暮散了,代之的是自然和人一起创造的和谐。不少人家灯亮了,很淡,却很暖。

  在同里本是有熟人的,只是喜欢自己感受水乡的美。我远远看着她家的楼,灯还亮着,她可是在镜前冥想什么?罢了,不去惊扰她了。

  我慢步走回借住的人家,两位老人已经睡了,可桌上却放着烧好的馒头。简单的食物,却透出老人暖暖的情很深深的意来。我慢慢吃着,躺在了古老的红木床上,开始了有生以来最甜的梦幻。

  人无论走的多远,终走不出一些气息,比如自然的美,比如感情的真,比如水乡的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四面环水,镇区被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小岛串为一个整体。建筑依水而立,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是目前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已列为太湖十三大景区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