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灵气飘飘 美逾江南:与太太逛“三桥”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5:53  奥一网

  与太太逛“三桥”

  江南的桥,似乎骨子里就传承着一种文化,一种精神,飘荡着一股灵气。倘若说江南是有生命的,那便是水的灵动;倘若说江南是有灵魂的,那桥便是她的魂儿。同里水乡的美,我以为最为集中的就是伫立于镇中心十字形小河上的那三座桥了。

  三桥是指太平桥、吉利桥、长庆桥。它是江南的众桥之宝。“三桥”既小巧玲珑又古朴典雅,远远看去像三尊精雕细刻的弯弯石雕,横跨于青水碧波之上,掩映于一抹绿树丛中。

  走近“三桥”,脑海里泛出一首歌谣:“灯影浆声里,天尤寒,水尤寒。梦中丝竹轻唱,楼外楼,山外山,楼山之外人未还。人未还,雁字回首,早过忘川,抚琴之人泪满衫。扬花萧萧落满肩。落满肩,笛声寒,窗影残,烟波浆声里,何处是江南?”自然,眼前的繁茂喜庆之景象,与歌谣里的意境已物是人非,大相径庭了。

  同里人非常看重“走三桥”。他们把太平、吉利、长庆三座桥看作是消灾避难、吉祥幸福的象征,把一种祈求幸运平安健康求富的心情用一句美好的谚语表达出来:“走过太平桥,一年四季身体好;走过吉利桥,生意兴隆步步高;走过长庆桥,青春长驻永不老”。故,“走三桥”这个古老的民间风俗,数百年来一直被沿袭至今。

  但凡镇里姑娘出嫁、小伙子娶亲,要吹着喇叭、敲着锣鼓,双双对对地走过“三桥”,取“新郎新娘走三桥,心心相印,恩恩爱爱,夫妻和睦,白头偕老”之意。老人恰逢六十岁生日时,是日午宴后也定要走走这“三桥”,谓可增寿添福,寿比南山。

  我们见镇上一户人家抱着一个像是满月或是过百日的婴儿,喜孜孜地同走“三桥”。听当地人说,镇上人现在凡逢考上大学的、当兵的、外出觅工的、出远门的等,都要到“三桥”走走;外地亦有不少新婚夫妻专程来这走“三桥”,像是到安徽黄山去结“连心锁”似的。可见,人们对“走三桥”的美好寄托已发挥得淋漓尽致了。

  我和太太也挤在这密密匝匝的人群中,相依相偎地走在“三桥”上。太太扬着通红的脸对我说:这是对我俩二十多年来相濡以沫的公证,是对我们夫妻俩执手偕老的宣誓哦。我哼唱着: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太太不满地说,嘻皮笑脸地唱啥?“走三桥”要真心诚心,你要说出来。我俯在太太耳边大声喊道:我爱你,就像鼠标爱键盘,就像老鼠爱大米……太太笑言:乱七八糟地说些啥呀?

更多关于 同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