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古迹寻踪 银山塔林攻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12日09:52

  长一段时间没有聚众出行,大约十年八年了,不是没机会,是不愿意照顾别人情绪,独来独往更自由。这次短暂的郊游,下面征求我的意见,指定了这个景点——银山塔林。

  20多年前就知道这个地方,曾经计划着骑车前往,但始终没能成行,直至今日放了夙愿。

  银山塔林离十三陵还有10多公里,盘山而行,门票25元,88年的国保单位。

  进了景区,路边散落的小灵塔都是匆匆一瞥而过,大家还都忙着拍照、戏耍,我走在最前面,因为只有我最为期待……。

  登上塔林前台阶的一瞬,脱口而出——太刺激了~。

  云雾缭绕的山间,豁然出现的是一群林立的塔,叫塔林不足为怪。这个区域里一共七塔,图上的五座是年代最久远的,金代所建密檐式砖构墓塔。墓塔都是当时高僧圆寂后的所瘗葬舍利的宝塔,区别于佛塔。著名的嵩山塔林也是这类。

  但银山的塔,高大精美的多。前面佛觉、懿行、晦堂三塔均为十三层。

  后面圆通、虚静二塔为七层,平面均为正八边形。五座塔的形制一致,皆为密檐式砖塔,高20—30米。塔基砖雕莲花须弥座,塔身四面设假券门,每层塔檐之下,装饰砖雕斗拱,塔形轮廓线条显得挺拔、秀丽,塔顶饰有仰月、宝珠。

  最后面是两座是元代覆钵式喇嘛塔,相对小些。

  所有塔的分布,是当初寺庙殿宇见的空地,从高处俯视佛寺遗址,一览无余。

  这里唐代就有寺院,后来是建于金天会三年(1125年)的法华寺。银山南麓,是中国辽金时代的寺院云集之处,当时有大小寺院庵堂72所,法华寺就是其中最大的一座。寺内的高僧圆寂后,即被葬在寺旁墓地,并建墓塔。久而久之形成塔林的规模,至今,寺院具毁,唯有千年古塔。

  造型最为精美、保存最为完整的是懿行禅师塔。塔基由须弥座和斗拱勾栏组成,须弥座底部八个面,每面两个狮头,八个角每角一个宝瓶,须弥座上部是莲花宝相花纹饰,塔身在须弥座上端硕大的莲花瓣中直耸而出。所有的砖雕精美无比,是辽金时期佛教建筑艺术的精华。

  塔林景区被靠铁壁银山,为明清时期“燕平八景”之一,有前、中、后三座主峰,中峰“独出云霄”最高,海拔达726.81米,比香山香炉峰还高一百多米。一行人中年轻者跃跃欲试,不一会就在顶峰呼啸了,我只是徜徉在古塔身边,居然跟他们返回的时间吻合,是他们爬的太快,还是我看得太慢?

  景区内形制、风格各异古塔有18座,有些在山上,没能看见,只见了山下的12个,看下次有机会登山一觅,包揽全貌可期。(来源:新浪博客 瓶底儿)

    相关阅读:玩转北京香山红叶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