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区圣莲山自助游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7月09日14:50

  据说这里的圣水能治百病,有善男信女前来参佛静心,都要到圣水洞讨一杯圣水喝。一位当地老太眉飞色舞的说起圣水的神奇,像是亲身经历过一样,称曾经治愈过她们村的癌症患者。但圣水洞只在初一十五才开门对外,今日与圣水无缘,只能在洞外企图发现一点神秘的踪迹,隔铁门望去,洞内滴水成珠,仿佛有泉水涌动。询问之下,有好心的景区讲解员道破“圣水”天机,圣水洞中顶部是喀斯特岩体,常年滴水,山后林中有很多中草药,有的已上千年,雨水落到山坡渗入地层,经过药草树根浸泡,又渗入崖缝过滤,溶入一些矿物质,便成了洞中有医用价值的矿泉水,只是古代人们解释不了,便称其为“圣水”。 不知是否因为圣莲山自身的灵性,置身其中的山水草木也有了一份深远的意境,圣水千年滴水不竭,迎客松屹立于望乡亭,几百载迎宾送客,杜鹃花、丁香花开遍山脚,杏树下的艾草青绿恬淡,混合着五月雨露的味道。

游人都喜欢去圣莲山讨一杯圣水喝 作者:独往者游人都喜欢去圣莲山讨一杯圣水喝 作者:独往者

  采了一株艾草避邪祈福过端午,说到端午节,其实与道教文化有很深的联系,端午节辟邪、辟毒的巫祖气息与从巫文化发展而来的道教不谋而合,屈原在道教中被奉为江神。在古代,端午节前,人们会到道观购买朱砂和钟馗图挂在门外驱鬼,现在已没有这种习俗了,但道教宫观会在这一天祭祀诸神,念”急急如律令“以驱魔除鬼。圣莲山上有一座蟠桃宫,是较为完整的道观,里面供奉的诸神大多主管妇女事业,想去看看今天有没有祭祀活动,由于时间紧迫,也没能近前参观。但远眺蟠桃宫,其西侧直立崖壁,象是一座山峰被巨斧劈去一半,奇特的地貌景观超尘脱俗。

圣泉寺院内清幽 作者:张春华圣泉寺院内清幽 作者:张春华

  乘缆车凌空而下,奇峰耸翠,山高谷深,丛林茂密,倒有些张家界的气势。靠近二十八盘处,忽然出现一处山石,绝壁如削,似屏障般危然耸立,山体很薄,最厚的地方也仅有2米左右,索道落差有近300米,颇考验人胆量,有恐高者紧握扶手,又忍不住张望风景,只好半蹲作窥视状,让人忍俊不止。无限风光在险处,观山川奇绝,需要游人之勇。

  山顶的风光还没尽兴,我们就决定要下山了,因为急于看一位重量级人物。半山腰的白龙湖,水帘洞珠帘掩门,一座巨型老子像魏然端坐于群山之间,冠绝于世,这就是圣莲山最壮观的景点。观老子像一定要登上祭祀台,老子像足有半山大,周边山峦涌动,如莲花花瓣般围绕于老子周围,老子就端坐于莲花之上。通向老子像的是一座十几层楼高的长生桥,自长生桥走向老子,变化着的形象气势磅礴,壮观无比,恍惚间,竟觉得老子成为了山体的一部分。大象无形,至美的形象与自然融为一体,反倒给人以无形的感觉。世间万物何尝不是,大道无形,却能生育天地;大道无情,却能运行日月;大道无名,却能长养万物。老子的《道德经》涵盖天地,博大精深,是需要去感悟的,"道可道,非常道","道”只有真正领悟了的人才明白,却不可”道“,感悟大道可能需要将视角置于宇宙之外,才能获得那种冥冥之中窥得天机,豁然开朗的感觉。

一袭灰衣飘逸若仙 作者:另一只眼一袭灰衣飘逸若仙 作者:另一只眼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再乘观光车下山,便觉得圣莲山上的一草一木都充满着宗教哲学,树叶间可容纳宇宙,花瓣里也别有洞天。道,处处皆在,不可道的“道”需要觉悟,我们醉心于山水,看到的是有形的“道”,是可道的“道”,无处不有佛,无处不有道,世界在哪里,就在这一草一木里。(文字作者:大元)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