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的踪迹: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3年04月08日10:27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世界上材料最丰富、最系统、最有价值的旧石器时代早期的人类遗址。早在1918年发现第一地点后,经1921年、1923年两次发掘,发现了不少哺乳动物化石。特别重要的是,在这些化石中有两颗人的牙齿,它是北京猿人遗骨的最初发现。自1927年以来,又经多次大规模发掘,特别在1929年12月2日,考古学家裴文中在北京人遗址北裂缝堆积中发现了第一个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截至目前,这里出土的全部北京人化石有6件较完整的头盖骨、12件残破面骨、15件下颌骨、157颗牙齿和十几件残肢骨、体骨。根据发掘的地点,科学家们把这种原始人类定名为“北京人”,把这座洞穴称之为“北京人遗址”。

北京猿人塑像北京猿人塑像

  走进北京猿人遗址博物馆,仿佛走进了古人类的世界。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模型、古人类用火遗迹以及粗糙简陋的石制砍斫、切割、乱削和雕刻工具;龙骨山上发现的二十余处脊椎动物化石遗址和古人类活动过的遗址分布点,以及一件18000年前山顶洞人的遗物——串青贝壳,兽牙、小石头制成的古老的项链;我国和世界各地发现的各个时期的古人类化石、旧石器,以及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的绘画、雕刻等艺术品。看到这些考古宝贝,您才能切实感受古人类的神秘魅力。

  最有意思的是,博物馆用电子复原模型展示了北京猿人居住的洞穴以及生活场所。靠山、面水、草木茂盛、野果充裕、小动物繁多的风水宝地,真是居有所洞,食有所物,蓝天、碧水一样也不缺,这就是咱们的老祖先北京猿人居住过的地方。 

  除了探古,这里的风景同样让人心旷神怡。春天来了,漫山遍野的桃花、杏花,漫步于此犹如置身世外桃源。虽然没有参天的古树,依然让你有种神秘的感觉,仿佛会突然出现猿人在树丛中追逐猎物的场景。站在山顶,放眼平川,在这个古人类遗址感受中华大地的壮丽,那真是一种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心情。(作者: 卢泳志)

  Tips:

  地址:房山区周口店大街1号

  公交:天桥乘832路良乡北关换38路到周口店遗址

  自驾:京港澳高速阎村口出-京周公路直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