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燕都遗址 探寻北京城的根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3年03月04日10:53

  位于北京房山的西周燕都遗址,有“北京城之源”之名,从中可以窥见北京城三千多年前建城时的轮廓和文化风貌,其出土的大量带“匽侯”铭文的器物,证明了这里是北京城的根。  西周燕都遗址位于房山区琉璃河镇。遗址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1.5公里,面积5.25平方公里,是迄今西周考古中发现的唯一一处城址、宫殿区和诸侯墓地同时并存的遗址。

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

  西周初燕国都城是个长方形的小城,东西长南北短,方圆不足半公里。其中北部城垣的基址保存较好,东垣和西垣的北段约残留三百米,南垣则被大石河冲毁。

  遗址的墓葬区分两部分,一部分在古城址以东地带,根据埋葬习俗、出土陶器、青铜器铭文等,初步判断很可能是商遗民墓地;另一部分在遗址中部黄土坡村的台地上,根据墓葬特点及对出土青铜礼器铭文的解读,初步认定应是周人灭商后分封到燕地的周人墓。

  1995年8月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建成并开放。博物馆是文化遗址与文物陈列相结合的考古专业性博物馆。博物馆主要展出西周时期燕国都城的城垣与燕国贵族墓葬出土文物。有原地保留的两组墓葬,奴隶殉葬的车马坑,西周燕国贵族墓的青铜器,特别是堇鼎(所有青铜中最重大的一件)、伯矩鬲等重要文物,有西周早期唯一能复原完整的觚、豆等漆器,还有大量制造精美的陶玉、石、玛瑙器……这些可都是考古专家眼中的无价之宝。

  站在三千年前的墓葬边,听学者再现当时的下葬仪式,细说殷商殉葬凶礼、鬼神政治和“商尚白、周尚赤”的朝代习俗,遥想周天子王庭朝歌城的威仪,不禁为历史的惊心动魄和学者的孜孜以求所折服。(作者:卢兰)  

  Tips:

  地址:房山区琉璃河董家林村七区1号

  公交:天桥乘917路韩村河支线至董家林村口下 

  自驾:京港澳高速琉璃河出口-琉璃河-京石路即可到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