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铁缸被刻“到此一游” 梁齐齐会受何处罚?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3年02月25日11:18

  近日,有网友爆料,故宫博物院内一口缸被观众涂写上“梁齐齐到此一游”的字迹。

  “梁齐齐,故宫喊你回家剁手。”近日,有网友微博爆料,故宫博物院内一口缸被观众涂写上“梁齐齐到此一游”的字迹,网友纷纷谴责该行为。故宫博物院昨日回应已将字迹清理,谴责这一行为“缺乏社会公德”。

  昨天,故宫证实游客缸上“题字”事件,此缸位于太和殿广场弘义阁前檐台基下南侧,为清宫遗存的铁缸。该字迹已被故宫工作人员清理,未对铁缸本身造成损伤。故宫方面表达了对“题字”行为的愤慨。尽管这类铁缸和铜缸在故宫并不稀有,但它们仍是故宫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有机组成部分。游客的不文明现象,严重破坏了遗产保护和景观风貌,是一种缺乏社会公德的恶劣行为。

  市文物局负责安全执法的有关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法规,故宫除可进行劝阻和制止以外,尚无权限进行包括罚款在内其他处罚。

  一文物执法工作人员表示,处罚乱刻乱画行为的难点之一,就是取证难。虽有监控,但故宫占地112万平方米,每年接待1500余万观众,要想对所有角落都一一照看到,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故宫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强自身管理,加大管理力度,加强巡查密度,发现此类情况立即予以制止。

  技术上,故宫将加强对这类不文明行为的证据收集。随着今年完成防盗系统改造,防盗监控装置将可现场录像,“梁齐齐”们赖账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追问1

  

  谁有权处理“梁齐齐”们?

  

  故宫无权限,公安更有震慑力

  对于游客的乱涂乱画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刻画、涂污或者损坏文物尚不严重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文物所在单位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

  市文物局上述负责人表示,尽管法规中提到了“文物所在单位”,但现实情况是,作为一级事业单位,文物所在单位一般都没有行政执法权。现行的做法是,文物所在单位在发现有人破坏文物后,或上报市文物局执法队,由执法队出面进行认定和处理;或者直接将破坏文物的人员交予公安局,由公安部门出面处理。而通常而言,公安部门的处理本身更有震慑力。

  无论何种处罚方式,都要走一定程序,且耗费相当时间,因此文物所在单位最常见的方式仍是宣传教育为主。

  例如,故宫内禁烟。工作人员见到有人在故宫内吸烟都有权提醒其灭掉香烟,并将烟头扔到指定的垃圾收集地点。每年“五一”等假期,故宫工作人员见到此类情况都会主动上前提醒并制止,但无权对此进行罚款。

  追问2

  

  “梁齐齐”会受何处罚?

  

  目前最多罚款200元

  如果“梁齐齐”们被送到公安或文物部门后,对于此类乱涂乱画的行为,一旦认定,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罚款数额为200元以下。不过,如果破坏达到一定程度,公安部门还可以对实施破坏者给予拘留;严重的,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破坏者进行赔偿。

  不过,如果在长城上乱涂乱画,可能将会赔得更多。专家介绍,2006年国家发布了《长城保护条例》。在长城上刻画、涂污,如造成严重后果,将对个人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但这只针对长城上的刻画、涂污,国内针对其他文物的处罚额度最高只有200元。

  (记者王佳琳)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