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走进古蜀发源地的天府粮仓(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3年01月24日14:30

  德阳民俗

  德阳“拉保保”的民俗非常独特,将中国“拜干爹干妈”的文化发扬得淋漓尽致,且这一民俗延续至今,不仅发扬光大,更演绎成为一种对儿童身心健康、对朋友长辈关心爱护的情感交流文化。这或许正是“大德如阳、德行如阳”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德阳传统民俗。德阳传统民俗。

  广汉保保节

  时间:农历正月十六(2013年2月25日)

  地点:德阳广汉市房湖公园、金雁湖公园等

  从清乾隆时相传而来的广汉“拉保保”的喜庆日子,也是广汉市全民春游的好时节。人们在过大年闹元宵之后,又穿上节日盛装,出门踏青游玩一天。当地人相信,这天出门游了春,即可消除百病,招来百事顺利、吉祥如意的好兆头。因此人们又称它为“游百病”或“游毛病”,这都是消灾祛病、招祥纳福的意思。

  “拉保保”,就是年轻父母在这一天,领着自己10岁以下的孩子,备上酒菜和香蜡钱纸,到广汉房湖公园内的古柏树前,看中一位游人,拉他为自己的孩子“保关煞”。如果被拉的游人接受了,便在古柏树脚下,父母让孩子向被拉游人行跪拜礼,并叫一声“保保”。接着双方大人互道姓名住址,以“干亲家”相称,就地举杯饮酒祝愿。被拉的“保保”就是孩子的“干爹”,孩子是“干儿子”。当干爹的要给干儿子另取一个含有福禄寿喜或百年长寿或鹏程万里等良好祝愿的吉祥名字。广汉市房湖公园的古柏树,原来十二株是明代所栽,其数目恰巧与十二生肖吻合,当地人就称这十二株古柏为“十二相”。在“十二相”前拉保保,除请“十二相”为孩子作证的意思之外,还有松柏常青之意,祝愿孩子也如松柏长命百寿。现在金雁湖公园中因有铜塑的十二生肖像,所以也成为当地市民“拉保保”的地方。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