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石表山:冬游藤县山丹水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3年01月18日15:55

  广梧高速开通已经2年,以秀美风景闻名的广西东部,如阳朔、桂林等,离佛山人越来越近了。很多佛山人会选择从广梧高速狂奔6个多小时,直赴阳朔。实际上,广梧高速串起来的是广东、广西多个城市,放慢一下脚步,稍作停留,途中的风景也会令人赞叹不已。广梧沿线的重要节点梧州,就拥有名气虽不响、但却令人惊艳的风景。

  2013年的元旦,“草尾巴龙”(网名)驾起爱车,再次行走在广梧高速上,这次的目的地不是阳朔,而是梧州的藤县。藤县在历史上颇为有名,明朝著名大将袁崇焕就出生在此。苏东坡、秦少游、解缙等著名诗人都曾到藤县游历,并写下了“鸳鸯秀水世无双”、“直与江月同清幽”等名句。广梧高速并没有藤县的出口,需要从新地出口出,沿着国道及省道行走约30公里,方能到达藤县。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但凡是有山有水的好地方,就必然是人杰地灵、风景旖旎之处。在藤县的最南端,柔美的北流河(当地人也叫它秀水)、蜿蜒的思罗河两江汇流,肥沃的水土孕育出了石表山的丹霞奇貌、道家村的千年古韵。

晨雾中的石表山。晨雾中的石表山。

  石表山:独特的丹霞地貌

  提起丹霞地貌,很多人想起的就是韶关的丹霞山。其实广东周边还有很多丹霞地貌,石表山就是其中之一。石表山不高,海拔仅有296.6米,但由于山峰耸立,城墙式的丹岩绝壁以及幽深的额状岩廊,令石表山颇有几分险峻的气质。

  很好奇石表山名字的来历,当地人说,石表山的得名与石头有关,它的两座最高峰形如华表,所以也称为“华表双峰”,整座石表山就仿佛是突然从天上掉下来的,所以才会有鬼斧刀削般的崖壁峭立,山的西面,有七梁八沟九洞穴,非常险峻惊心。

  在这隆冬时节,石表山的游客很少,尤其幽静。冬天爬山都怕路面湿滑,但在石表山却不用担心此问题。石表山的石阶是沿着山体开凿而成的,这些岩石是紫红色烁岩夹粉矿岩及烁状岩石,石面坚硬、粗糙,不积水,很防滑。

  刚进山,一个几乎60度的陡峭歪梯就来了个下马威。沿着歪梯爬上这个小山头,眼前豁然开朗。再往上爬,山体的颜色越发变得赤红。在傍晚时分,夕阳把金色投射在石表山上,那种炫目的朱红色令人辨不清哪里是天边的晚霞,哪里是脚下的丹岩。

  爬至高处,往下俯瞰,一个个丹红色的小山包错落有致地散落在田间,绿色的田园、青翠的竹林、黛瓦白墙的村庄之间蜿蜒流淌的是呈S形的思罗河。清澈的河水、绿色的田园、白色的村庄,还有赤红色的山头,构成了一幅色彩浓郁的画面。

  低海拔云海日出是石表山很奇特的景观。云海形成的时间一般是早上5:30到9:30左右,前后会持续4个多小时。不过,“草尾巴龙”运气不太好,虽然次日赶了个早爬上山顶观日台,但是烟雨蒙蒙,邂逅了云海,却没能睇到日出,着实遗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及历史渊源,这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广东省低山丘陵分布广泛,平原仅限河谷及沿海地带,南岭山脉亘于北部边境,地势北高南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仁化县的丹霞山、南海县的西樵山、博罗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