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可园:水流云自还 适意偶成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东莞市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3年01月09日14:30

  可园位于东莞市莞城区博厦社区北面,毗邻东江,平面呈不规则的多边形,为清代广东四大名园之一,也是岭南园林的代表作,前人赞为“可羡人间福地,园夸天上仙宫”。

  可园始建于清朝道光三十年(公元1850年),历时十多年完成。其主人为莞城人张敬修,以武将之姿起家,官至江西按察使署理布政使,以文人之风行世,在可园广邀文人雅士聚会,使可园成为“居派画法”的发生地和岭南画派的重要策源地。

  一位朋友,20年来路过东莞可园的次数不知凡几,却从未进入参观,在其固有印象中,“不就是个破败的小院子嘛!”可真正漫步其中后,发现:遗憾的不是可园。

  可园门面不大,在行履匆匆的街市,很容易被错过;可园的面积也不大,全园占地仅2204.5平方米。然而,一旦踏过那道门槛,时空便似乎瞬间和缓起来——可园有它独特的气场,若佳人遗世独立,宠辱不惊。东莞可园与顺德清晖园、佛山梁园、番禺余荫山房合称清代粤中四大名园。而以“可园”为名的古代园林,在全国共有三座,分别为北京可园、苏州可园、东莞可园。而东莞可园已在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特有的岭南风情特有的岭南风情

  有学者谓,可园没有重复江南庭院那种深庭曲院的图式,也不是北方庭园那种重厚华荣气氛,而是以一种特有的岭南风情融贯全园,以畅朗轻盈的乡土格调取胜。又谓,可园蜃楼阁悬,廊庑萦回,亭台点缀,叠山曲水,极尽园趣。其布局之灵巧、构图之清新、装修之精雅、园景之幽致,使之成为岭南古典庭园少有的佳例。

  草草草堂

  过了门厅,没走两三步,抬头望一匾额,记者心里便吃了一惊。

  “草草草堂”!什么意思?难道是说此堂原本有很多草么?当年的主人虽是武将,却琴棋书画无所不精,堂名看似不雅,其中必有深意。

  果然,讲解员小叶告诉记者,草草草堂是园主张敬修当年作画和休息之所,是他为纪念自己戎马生涯而命名的。他认为:“人之不可草草者,曰持躬,曰制事,而自奉不与焉。余宦岭右十余年,多事戎行……未堂敢作草草者想……忆生平督师战守……偶尔饥,草草具膳;偶尔倦,草草成寐;晨而起,草草盥洗。洗毕,草草就道行之。”

  张敬修想,“用餐可以草草,住宿也可以草草,但是做人不能草草。”故起了这三草叠字堂名来时时提醒自己。草堂两边的对联是“草草原非草草;堂堂敢谓堂堂。”乃东莞籍的中山大学教授李五湖撰书的,非常形象生动。

  草草草堂另外颇值一提的是,这里曾居住了两位大画家——居巢与居廉两兄弟。居巢字梅生,号梅巢,从小得到父亲指教,善作诗词,兼及金石书画,特别擅作写生花鸟,意态生动,色彩明丽。年青时爱游览名迹,饱览山川,结交画友。道光二十八年赴广西,当上了当时身为按察使张敬修的幕僚,并由张敬修保举任了同知。他在广西期间与画家宋光宝、孟觐乙等交往甚密,切磋字画,后来他还是觉得自己是搞艺术的,不是当官的料,于是辞职回乡,好在张敬修愿意供养他,于是与堂弟居廉一起寄住可园,一住十余年,后来整修可园时在这草草草堂的墙根壁角发现许多水彩墨点,是二居作画时留下的。

  由于张敬修也爱绘画和花草,只要有欣赏绘画价值的花草就不惜重金、不计路程去购回,使可园之中遍栽名花异草,虫鸟翔集,令他们大开眼界,兄弟二人对景写生,创作极丰。据后来岭南画派的学生们回忆,二居为了深入观察各种草虫的生活动态,经常留连在花间草畔,石旁篱下,甚至夜深人静的秋宵,独自提着油灯,沿着虫声所自,去寻他们的画材。岭南画派大师高剑父说自己的师父“于荳棚瓜架、花间草上,细察昆虫的状态,当是时也,真有‘不知草虫为我耶,抑我为草虫耶’之哲学……”。

  擘红小榭

  一出草堂就进入“擘红小榭”,这是一个半亭似的建筑,一半在园中,一半好像消失在草堂中,设计相当奇特。当初其四周种满了荔枝等亚热带水果,因为品尝荔枝最要新鲜,所以坐在这小榭中,伸手可摘取树上的红荔,剥而食之,此举即为“擘红”,也是上佳的待客之道,因此这个小榭叫“擘红小榭”。

  张敬修撰《擘红小榭记》写明了建此榭的原因和目的:“粤荔之美,咸推为果中第一,岭以北,未易知之。盖色香味少迟则变,况远道乎?是以粤人论园买,夏多就树啖之。可园既罗致佳品,杂植成林,乃为榭于树间,以待过客。欲使色香味俱无遗憾,庶不虚作岭南人。”

  好一个“庶不虚作岭南人”,遥想当年主宾欢聚树下,其乐融融,谈笑鸿儒,真是令人神往。

  “擘红小榭”是著名的环碧廊的开端,长廊环绕穿行整座园林一周,因穿梭于浓密的绿色植物丛中得名“环碧廊”。全廊沿外缘布置,将园中各组建筑连通起来,形成“连房广厦”的格局,这也是岭南园林布局的一个明显特点。

  据考证,“环碧廊”的名字也是有来历的,因当年张敬修在广西任职时常常与居巢一起到广西名人李秉授的环碧园中切磋画艺,日后深深怀念那段时光,故在自己园中建一条环碧廊以资纪念。循行这环碧廊,秀奇、幽深的园景便逐渐展现在眼前,而且南粤多雨天热,这样一天就日出不怕晒,下雨不怕淋,任何时侯都可畅游全园了。廊中挂满书画珍品,既可赏绿又可赏文。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东莞市 DongGuan

东莞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口东岸,东江下游的珠江三角洲。最东是清溪的银瓶嘴山,与惠州市接壤;最北是中堂大坦乡,与广州市、惠州市隔东江为邻;最西是沙田西大坦西北的狮子洋中心航线,与广州市番禺区隔海相望..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